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纪晓岚文献整理集大成之作——评《纪晓岚全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9 16:02:28
    语音播报

    纪晓岚文献整理集大成之作——评《纪晓岚全集》

    纪晓岚作为清代文化名人,历来备受瞩目,然而对其文集的整理却一直不尽如人意。其孙纪树馨搜辑编订了《纪文达公遗集》,然庶事草创,漏略甚多。1935年,朱太忙标点的《纪晓岚全集》,所收亦不全面。当代学界对纪晓岚文集也进行过数次整理,如1995年孙致中等点校本《纪晓岚文集》三册、2004年堵军编校《纪晓岚文集》等;此外,纪晓岚相关著作如《阅微草堂笔记》《乌鲁木齐杂诗》等以单本流传者更是数不胜数。然而这些“全集”“文集”收录均不全面,难以反映纪晓岚存世文献的全貌。

    随着学术研究的飞速发展,尽快编纂完成一部体例完备、收录全面的纪晓岚全集,已经成为学界愈发迫切的要求。经过多年努力,刘金柱、杨钧主编的《纪晓岚全集》(大象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为纪晓岚研究奠定了坚实的文献基础,也弥补了以往纪晓岚文集的诸多缺憾。

    《纪晓岚全集》共分为十卷,收录了《阅微草堂笔记》《明懿安皇后外传》《纪文达公遗集》《玉溪生诗说》等著作,又据《纪晓岚年谱》及《景城纪氏家谱》等文献编制了《纪晓岚生平与著述编年》。该书是对纪氏著述进行的一次全面整理,为学界提供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堪称纪晓岚文集整理的集大成之作,使得全面认识和了解纪晓岚的学术成就成为可能,对研究清乾隆时期的社会发展,乃至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纪晓岚全集》编者对文献底本及参校本的选择极为精当,如《唐人试律说》以清乾隆十七年刻本为底本,参校了乾隆二十五年山渊堂刻本、嘉庆三年督学使者刻本和《国朝名人著述丛编》本。此外,该书在体例设置和文献取舍方面的处理也值得称道。纪晓岚留存的著述极为丰富,形式多样,除领衔编纂鸿篇巨制《四库全书》及《钦定热河志》《钦定八旗通志》等几部官修大书外,还有笔记小说、诗文创作、评点、辑录、序跋等。《纪晓岚全集》的编纂者采取简洁扼要、突出重点、钩沉补遗的原则,对纪氏预修之书一概不录,《四库全书总目》等常见之书亦不予收录,而将《阅微草堂笔记》《纪文达公遗集》作为收录的重点,另外又辑入《删正二冯评阅才调集》《删正方虚谷瀛奎律髓》《审定史雪汀风雅遗音》《沈氏四声考》等罕见之书,去芜存要,囊括了纪氏学术之精华。

    由于纪晓岚生前诗文多不自存,导致其诗文虽屡经整理仍散佚颇多,对这些逸出文集之外的诗文进行辑佚无疑难度很大。《纪晓岚全集》第八编第十卷《纪晓岚佚文卷》由沧州纪晓岚研究会名誉会长李忠智所编,他通过多年走访调查,补辑了许多《纪文达公遗集》《纪文达公诗集》《纪晓岚文集》中未曾收录的佚文,该卷共从方志、家谱、尺牍、出土碑志等文献中辑出纪晓岚佚诗38首,佚文55篇,这是自《纪文达公遗集》编成以来对纪晓岚散佚诗文补辑最多的一次。这些补辑出来的诗文无疑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对纪晓岚学术思想的研究将会起到较好的补裨作用。

    《纪晓岚全集》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该书的出版标志着学界对纪晓岚文献的整理又跃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近年来,纪晓岚研究会、纪晓岚研究中心相继成立,表明学界对纪晓岚的研究正日趋深入。随着《纪晓岚全集》编纂完成,相信学界对纪晓岚学术思想的研究也将取得新的进展,从而将纪晓岚研究乃至“直隶学”“畿辅学”的研究推向更高境界。同时以《纪晓岚全集》的整理出版为契机,系统对河北地区历代诗文集进行抢救性保护和整理,将是振兴河北文学研究的一个良好开端。(孙 微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徜徉在真实与虚构之间——评梁鸿《四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