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国保单位河北望都汉墓对壁画进行数字采集

    来源:新华社 2020-05-30 05:05:56
    语音播报

    国保单位河北望都汉墓对壁画进行数字采集

    新华社石家庄5月28日电(记者白明山)记者从河北省望都县文保部门获悉,当地日前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望都汉墓的壁画进行数字化采集,这将为壁画保护修复提供数据支撑。

    望都汉墓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所药村东,推测为东汉郛阳侯孙程墓葬。汉墓长46.7米、宽32.7米,封土最高处11米。墓内出土文物主要有:三层陶楼、石棋盘、涂朱陶盘、涂朱陶碗、陶灶、陶井、龙首陶勺及残损的陶鸡、陶鸭、陶楼、陶缸、陶猪圈残片等。上述文物全部由故宫博物院收藏。

    望都汉墓壁画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保存完好的东汉墓室壁画之一。东汉时期绘画艺术形成了雄厚博大、昂然向上的时代风格,加之不断吸收域外艺术因素,在题材内容和表现形式及技法方面,较战国绘画有了提高和拓展。

    望都县文物保护所所长计志广说,在汉代墓室壁画中,望都壁画具有独特的风格,显示了魏晋以后人物画的更大进展,对研究我国古代社会、政治演变及绘画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计志广介绍,这次通过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结合,采集壁画基础数据,为汉墓壁画的保护、修复、临摹、复制提供数据,为壁画原大、原色、原味地保护提供支撑。下一步将运用科技手段,通过仿真复制等方式真实地展示和再现壁画内容,既保护文化遗产,又引领普通民众走进历史,领略华夏文化。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河北单项工程通过验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