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3名科技工作者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30 11:36:33
    语音播报

    河北3名科技工作者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记者从省科协获悉,河北农业大学孙建设、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张雪霞、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谢晓亮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并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并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并授予奖状。

    据介绍,河北省3位获奖者均为奖状获得者。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38年来坚守太行山科技扶贫一线,把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观念带进贫困村,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径。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雪霞,主持开发的13个微生物来源系列抗耐药菌抗生素、抗真菌药物等实现产业化,填补6项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产品和技术垄断。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中心主任谢晓亮,潜心研究中药材,20多项原创技术和生产模式应用到生产实际,在产业扶贫中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为促进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河北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科协将充分发挥省级学会的主体作用,开展学术人才评价试点工作,创新人才评价模式,探索建立学术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学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学术人才队伍。鼓励老科技工作者发扬甘为人梯的精神,奖掖后人,发挥“传帮带”作用。同时,加强优秀科技人物宣传,继续在全省科技战线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工作。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特别“六一”怎么过?大朋友小朋友看过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