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6月将迎罕见日环食,错过再等10年!这份观赏攻略拿走不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31 11:16:50
    语音播报

    6月将迎罕见日环食,错过再等10年!这份观赏攻略拿走不谢

    对于天文观测爱好者来说,2020年最有看点的天象就是将在6月21日发生的日环食。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今年夏至将发生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日食,全国大多数地方都可见到大食分日偏食。如果错过这次机会,在中国境内再想看到同样的日食,恐怕就要等10年了。

    资料图

    本次日环食是否会发生接近全食的“奇观”?观赏要做哪些准备?这份攻略请收好↓↓

    ●什么是日食、日环食?

    日食的发生是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过程中,正好走到了地球和太阳之间,把太阳挡住而产生。

    地球绕太阳公转轨道较接近正圆,月球绕地球公转轨道稍扁,造成月球在近地点附近时看上去比太阳大一点。此时如果发生日食,月亮可能完全把太阳挡住,形成日全食。而月亮在远地点附近,看上去要比太阳小一点,这时候发生日食,月亮不能完全把太阳挡住,太阳还会“留着”一圈光环,形成日环食。而月亮把太阳的一部分挡住的情况叫日偏食。

    ●今年6月的日环食有哪些不同?

    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介绍,6月即将发生的日环食情况比较特殊,在有些地方观测太阳和月亮看上去几乎完全一样大,视直径只相差千分之三左右。因此日环食发生时,没有被月亮挡住的太阳边缘会非常窄。“这种日环食我以前还没遇到过。到底当时会是什么观测效果?是不是有可能观测到接近日全食的一些特殊的景象,比如贝利珠(即日全食期间,虽然月球将太阳完全遮掩住,但由于月球表面凹凸不平,日光仍可透过凹处发射出来,形成类似珍珠的明亮光点。),甚至在太阳表面呈现月面轮廓?这些都还有待于实际观测的见证。”

    ●今年6月的日食观测地点有哪些?

    2020年6月21日日环食见食区域(来源: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地点:北半球非洲东部、欧洲南部、亚洲大部都在日食带内,我国全境可见。

    本次环食在我国境内的部分包括从西藏自治区一直到宝岛台湾省的广大区域,经过西藏的阿里、那曲,四川的甘孜、宜宾,贵州的赤水、铜仁,湖南的怀化,江西的赣州,福建的龙岩、漳州、厦门以及台湾全省等。除了环食带之外,我国其他地方都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中国可见日环食表(来源:天文通)

    中国各地见食信息(来源:天文通)

    ●观赏日食还要注意哪些?

    公众可以早做准备,购买日食眼镜等观测器材。观测日食应注意用眼安全,不能用肉眼直接看日食,否则眼睛的视网膜会被太阳灼伤。戴太阳眼镜也是不可取的,因为遮光效果有限。此外,绝对不可以拿望远镜直接看太阳,望远镜的强大聚光能力会瞬间对人的眼睛造成损伤。

    另外,除考虑观测地点,也要考虑预计天气状况,从以前年份的天气状况看,西藏的晴天概率相对要高一些。不过西藏的高海拔对于很少上高原的观测者来说会是极大的挑战。对于大多数爱好者来说,建议提前根据短期的天气预报,在南方省市的环食带区域里选择交通便利的观测地点进行观测。

    ●6月还有这些奇特天象

    6月4日:水星东大距

    6月4日21时7分,水星将发生东大距。届时,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23.6度,由于赤纬比太阳高,所以日落时其地平高度可达18度。内行星在大距时与太阳的角距离最远,不易被太阳的光辉所掩盖,因此观测水星的最佳时间通常是大距前后一两天。

    这次东大距观测条件很好,水星亮度约0.4等,视直径8.2角秒。最佳观测时间在日落后的30分钟,这时水星的地平高度约12度。

    6月6日:半影月食

    6月6日凌晨将发生半影月食。北京时间1时43分半影食始,3时25分发生食甚,5时7分半影食终。本次半影月食最大食分为0.593,可见地区为南美洲东南部、大西洋(除西北部)、欧洲(除极北部)、非洲、亚洲(除北部)、印度洋、大洋洲、太平洋西部、南极洲。

    6月9日:双星伴月

    6月9日,木星和土星将走到“月姑娘”身旁,在天幕构成双星伴月的美丽图景。6月9日凌晨1时21分,将发生木星合月天象,木星在月球以北2.18度,月亮与土星相距约6.5度,木星和土星的角距离为5.1度,此时三个天体已达到适合观测的地平高度。

    就在木土双星伴月发生4天以后,6月13日将发生火星合月的天象,二者的角距离在3度左右,适合在13日凌晨观测。

    6月16日:六月天琴座流星雨极大

    六月天琴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为每年6月11日至21日,今年的极大发生在6月16日。极大期,它的辐射点位于赤经277度,赤纬35度。约在当天1时左右到达天顶位置,天顶每时流星出现率约为5左右,多产生蓝色或白色的流星。

    资料图,来源:央视网

    6月28日:六月牧夫座流星雨

    六月牧夫座流星雨活跃在6月22日至7月2日之间,今年极大预计发生在6月28日6时。这个流星雨的流星速度慢、亮度亮,但同时它也是个“不稳定”的流星雨。(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天气网、上观新闻等 编辑/侯猛)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网传河北1地有人拐骗儿童?警方通报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