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快手电商河北沧州服饰产业带加速成长

河北新闻网 2020-06-01 04:47: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京津冀协同发展|快手电商河北沧州服饰产业带加速成长

    应对疫情冲击,沧州明珠商贸城商户借助快手(北京)电商直播平台产品销量逆势增长

    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加速成长

    沧州明珠商贸城商户楠宝正在进行快手直播带货。 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供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沧州市六大新动能产业之一的服装行业,遭遇复工复产和产品销售受阻双重压力。借助快手(北京)电商直播平台,突破线下销售瓶颈,成为沧州明珠商贸城越来越多商户应对销售困境的最佳之选。

    2019年12月26日,在沧州市商务局的支持下,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沧州直播基地在沧州明珠商贸城启动。今年疫情之下,伴随着消费模式的转变,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加速成长。据统计,沧州明珠商贸城商户中,新加入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进行直播的商户达200多家,潜在商户700多家。

    直播带货,线上销量逆势上扬

    “这是一款金丝棉超薄超软老爹裤,你看看上身效果。买这条裤子还可以赠送一条腰带。”5月8日晚上10时,快手直播平台楠宝潮裤店主播正在向粉丝推介自己的产品。

    一天直播2到3小时,保底1500单,最多2000单。这是目前楠宝潮裤快手号的成绩。疫情期间,楠宝潮裤店不仅没有受到影响,销量反而直线上扬。

    “2月以来,在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的帮助下,粉丝量增加了4万多。”楠宝潮裤80后店主楠宝笑嘻嘻地向记者介绍,自己是2018年从北京大红门疏解来沧州的普通商户,自从加入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之后,日销量同比增加约三成。

    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是快手在我省首家设区市级的服饰产业带,旨在重点帮助沧州服装企业和销售商解决推销难、成本高等痛点,助力沧州服装产业快速崛起。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华北地区最大服饰集散地的沧州明珠商贸城面临复工复产和货品滞销的双重压力,如何应对消费模式从线下转战线上成为复工复产的关键。在这一背景下,线上直播销售成为越来越多商户化危为机的主要选择。

    3月底,沧州明珠商贸城积极鼓励商户通过网络直播,为他们减免租金、保障物流渠道等推动消费复苏。4月18日,沧州明珠商贸城精品馆正式开馆,2000多户北京新疏解来的商户正式营业,加快了该商贸城复工复产进程。

    沧州明珠商贸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快手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为服装服饰产业赋能。商户们可以直接打通消费者和厂家之间的联系,通过主播自身的推介和议价能力,让消费者享受到最大的价格优惠。此举也是为生产商、供应商和销售商助力,促进沧州更好地承接北京服装产业转移。截至目前,该商贸城已全面复工复产。

    技能培训+运营保障,快手帮助新开通用户迅速成长

    “我现在每天都要进行网络直播,直播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沧州人90后大玲子,一提起网络直播,异常兴奋。大玲子经营的女装实体店原本生意也不错,但疫情发生后,大量货品积压,这让她压力大增。今年2月份,大玲子果断开通快手电商直播。

    回忆起刚开通快手的困难时,大玲子说,流量和粉丝数量是最担心的事情,因为直播有了,如果没有人看就相当于零。为了做好直播,大玲子报名参加了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的专业课程培训,学习直播各个环节的内容。据统计,疫情期间,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在明珠直播基地共免费组织了5次15至20人的小规模培训。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快手新开通用户迅速成长,快手平台发挥自身7亿+粉丝量优势,给予用户流量支持等服务。

    不到两个月,大玲子经营的店铺粉丝量增加了4万多,线上日销量也达到了1000多单,积压货品销售一空。

    为积极应对疫情,快手平台针对不同用户制定了不同的服务策略。针对没有开通快手的商户,积极引导支持开通快手账号,同时通过提供平台政策、技能培训等方式,更好地提高他们的线上销量。对已开通用户,帮助他们积极拓展产品内容,做好运营保障。

    网络直播是一种新型营销模式,不仅是应对疫情的权宜之计,更是沧州明珠商贸城未来发展的方向。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相关负责人表示,正确运用这种新的营销模式,能够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努力打造规模化、产业化电商生态

    沧州明珠商贸城掀起网络直播热潮,也吸引了外地商户慕名学习。一身牛仔紧身衣搭配一个时尚帆布帽,80后哈尔滨人服装店主杨威便是其中之一。

    如今,来快手电商服饰产业带沧州直播基地学习快一周的杨威,只要有时间便会和基地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学习。沧州明珠商贸城是杨威远在哈尔滨实体店的上游供货渠道。受疫情影响,杨威决定打破线下销售瓶颈,转战互联网销售新业态。杨威认为,网络直播、网红带货是目前数字新零售的大趋势。突出的优势在于,网络直播可以通过故事、文化内涵赋能货品品牌,这样一来创造网上个人IP相较于打造线下品牌,性价比更高。因此,商户们更需要在一个专业化、产业化电商生态氛围中成长。

    占地8万平方米的仓储、拥有9家快递公司,位于沧州市开发区的明珠鹿富产业园区成为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落地的最好选择。伴随着近年来沧州市服装服饰电商发展,明珠鹿富产业园积极引入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建立集直播(网红孵化)、物流(指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

    直播基地、仓储物流以及电商人才培养是电商直播生态的重要环节。记者在园区看到,该园区设有内容制作中心、直播间、产业园运营中心、培训网红孵化中心等区域,还有物流仓储等设施。

    除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外,该园区还有明珠鹿富供应链园区以及明珠电商直播基地,集卖货、带货、物流、售后、快手一站式服务为一体的直播电商生态形成闭合。

    快手电商沧州服饰产业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供应链园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构建一个以智能仓储、华北物流大数据整合、城市配送为基础,延展商贸展示交易、总部金融服务、供应链服务、电商综合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线上交易平台。明珠电商直播基地着力通过电商基地连接电商与商户,提高市场商户的电商意识。还要孵化本地红人主播,通过红人主播吸引更多人群参与电商,培养相应人群的电商技能,在大电商时代创造更多就业可能与就业机会。(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去年5.1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新纳入低保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居民幸福感攀升,一起来看看

    直播预告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直播预告|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