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点、线、面”结合!河北武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01 18:35:38
    语音播报

    “点、线、面”结合!河北武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孙静刚)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创建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坚持“点、线、面”结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开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点”上抓示范。武强县充分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紧密结合村庄实际,高标准规划村庄布局,着力打造精品示范村,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塑典型、树标杆。一是打造特色镇。先后成功创建了“音乐小镇”“豆谷小镇”“长笛小镇”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建设新型社区。坚持创新发展思路,把推进“三区同建”作为引领农业提档升级、改善农村民生、统筹城乡发展的总抓手,建成了肖庄、南立车、平都、河沿等一批新型社区,其中,肖庄社区、河沿新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点。三是创建示范点。打造开发区东中旺、街关镇李村、周窝镇谭封庄、北代乡后杨武寨、东孙庄镇合立村等一批示范村,在全县树立标杆,引导带动村民开展村庄整治。

    “线”上抓特色。武强县紧密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和区域特色,在国省干道沿线大力开展违建清拆、卫生整治、绿化美化等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的特色示范带。一是突出文化特色。在通往金音集团和周窝“音乐小镇”的307国道沿线打造“音乐之旅”。二是突出区域特色。在通往北大洼农业核心区和蒙牛奶业集团的302省道沿线打造“生态之旅”。三是突出产业特色。在通往“豆谷小镇”的040省道沿线打造“农耕之旅”。四是突出功能特色。在通往开发区产业园路段打造“创业之旅”。特色示范带整治线路总长50多公里,覆盖县域所有国省干道,为全县人民群众打造了舒适靓丽的交通环境。

    “面”上抓提升。武强县以创建村庄清洁示范县为目标,全县上下树立“一群人、一件事、一颗心、一起拼、一定赢”的思想,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工作,重点打好三大“战役”。一是打好清洁整治“战役”。在去年开展村庄整治的基础上,以爱国卫生运动、村庄清洁春季“战役”等抓手,对照“五清三建一改”标准要求,查漏补缺,彻底消除卫生死角死面,着力打造整洁靓丽的居住环境。目前,累计清理垃圾杂物2万余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420处,整治坑塘132处,建设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等730处。二是打好巩固提升“战役”。在完成“五清三建一改”的村庄继续抓好提档升级工作,通过完善设施配备、提升绿化水平、建设高标准小游园、打造特色坑塘、创建精品庭院等举措,进一步推进县域村庄环境提档升级。目前,全县238个村全部完成清洁整治任务,正在全面开展巩固提升,为示范县创建打牢基础。三是打好长效管护“战役”。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在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基础上,先后建成6座垃圾中转站,全面提升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水平。积极推进全县7座厕污一体化处理站点和粪污收集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实现厕所管护及粪污收集处理全覆盖。强化制度建设,印发《2020年武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2020年垃圾治理考核办法(试行)》,以考核倒逼村庄整治成效。完善包联机制,建立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巷和农户全覆盖网格化监管机制,彻底消除卫生整治死角死面。完善督导机制,县大督查办公室联合人居办、住建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形成强大的督导合力,每周督查、每周通报,确保村庄清洁整治成效,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责任编辑:智慧娟

    下一篇: 62惠民节来啦!银联百万旅游消费补贴为河北文旅重振引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