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省少先队学会副会长张小春:“跟孩子在一起,我永远年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02 06:43:03
    语音播报

    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省少先队学会副会长张小春:“跟孩子在一起,我永远年轻”

    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省少先队学会副会长张小春——

    “跟孩子在一起,我永远年轻”

    73岁的张小春一头银发、满脸皱纹,映衬着胸前的红领巾愈加鲜艳。这抹红色,从他19岁成为石家庄市阜康路第一小学(现栗胜路小学)教师开始,一直飘扬到现在。

    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奖、全国“星星火炬”一级奖章、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50多年来,无论岗位如何变化,少先队工作一直是张小春最钟爱的事业。

    “热情一被点燃,便全身心投入”

    策划全省少先队活动,指导学校开展复学第一课,创作抗疫歌曲《我唱童谣学英雄》……今年,张小春的“六一”儿童节依然忙碌充实。

    说起自己的红领巾人生,他用“机缘巧合”四个字形容。

    40多年前,张小春接手了一个“群龙无首”的乱班。校长要求他想办法把这群“不知道上课要拿起书来读”的孩子们“镇住”。

    怎么“镇住”?

    板起脸来说教?他们天不怕、地不怕。语重心长讲道理?他们叽叽喳喳能翻了天。多布置作业占住时间?上课都不听讲。思前想后,张小春决定先融入他们。

    当时,孩子们痴迷于游戏,打弹珠、斗鸡玩得不亦乐乎。张小春就从游戏入手,主动参与。孩子们看着年轻的张老师比他们还会玩,一个个都服帖了,整天围着他转。

    在游戏的过程中,他观察到孩子们的特点,并且有意识地把“需要纠正”的内容融入活动中。

    在他的引导下,这个班后来成了先进集体,上了初中,别的学生都是打乱了重新分班,唯独这个班没有动,“因为这群孩子太团结了,分不开。”

    “在我对少先队还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已经借鉴了少先队活动,和孩子们成为朋友,让他们接纳我。”采访中,张小春告诉记者,少先队组织这种奇特的吸引力、教育力和凝聚力让他着了迷,“热情一被点燃,便全身心投入。”

    后来,当上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张小春更是极尽所能,带着孩子们参观访问,过队日、夏令营;唱歌跳舞,排演小剧;搞广播,办队报,做科技小制作,写科学小论文……不知不觉中,张小春成了最受欢迎的“孩子王”。

    直到现在,曾经的学生们还能记起当年张小春设计的“红领巾盼统一”“千里寻访雷锋魂”“‘小虎子’文明行动”等活动,这些全国获奖的“大动作”,让张小春成了少先队辅导员里的大名人,两次参加全国少代会。

    “在他们的童年时光里,埋下一个梦想”

    张小春的童年很坎坷。10岁那年,他突然患上骨髓炎,落下终身残疾。

    亲身的经历,让他领悟到童年对人生的影响。“少先队就是做孩子工作的。我要在他们的童年时光里,埋下一个梦想,让每一个孩子都闪光。”

    张小春爱孩子。爱聪明的孩子、好孩子不难,可爱淘气的孩子,天资差的孩子就难了。但张小春却格外偏爱他们,用爱照亮孩子们的人生。

    当年,石家庄市栗胜路小学有个全校闻名的“调皮猴”,经常打架,欺负小同学,跟老师对着干。

    作为少先队辅导员,张小春整天琢磨怎么转变他。

    自然课老师每人发了两颗葵花子,嘱咐学生用湿布包上,下周讲种子发芽用。结果大家都把葵花子吃了,只有“调皮猴”没吃,秋天收获了两个大花盘。

    张小春如获至宝,专门给他开队会,主题就叫“收获”,会标是“调皮猴”用他的葵花子摆成的葵花形图案,全班同学都为“调皮猴”鼓掌。

    之后,“调皮猴”的帽子戴正了、衣服也不斜挎在肩膀上了,春天在班里搞风筝比赛,夏天给警察叔叔送水,当上了小队长,还被评为“全国好队长”。“这个孩子后来当兵了,比我入党还早!”张小春满是自豪。

    这些年,因为张小春改变了人生轨迹的孩子还有很多。

    丁娜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小时候家里穷,是张老师不断支援我画笔和画纸,悄悄把我的画作推荐到刊物上发表,坚定了我学习美术的信念。”

    而立之年的庞博,热情、独立、爽朗,是公益活动的常客。20多年前,却是学校里最没有存在感的小姑娘,“是张老师改变了我,让我在少先队里找到了归属感!”……

    这些一直是张小春的骄傲。张小春说,孩子们带给他的满足感让他舍不得离开,“跟孩子在一起,我永远年轻。”

    “盼望‘后浪’滚滚而来”

    2007年,张小春退休了,却闲不下来。作为河北省少先队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经常被邀请去各地开会、作报告,足迹踏遍整个河北。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萧伯纳这句格言,张小春很认同。

    2015年建队日,张小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在石家庄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就打造成了“首批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看着他每天忙进忙出,家里人来人往,一位邻居疑惑地问道:“您不是退休了吗,怎么每天这么忙?”

    “我得带徒弟呀!”张小春很得意,这些年他带出了一大批对少先队有情怀的辅导员。

    “张老师总是能点石成金。”河北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杜玉波就是其中一个,尽管已成为少先队工作专家,但说起师傅仍是一脸的敬佩:“他对孩子们的心理把握精准,活动切入天衣无缝。”

    看到孩子们起绰号成风,他教给徒弟设计“外号引起的命名会”活动,引导孩子们从伙伴的优点出发起绰号;听到那些调皮孩子因得不到表扬而发牢骚,他领着徒弟们专门搞了“让无名小卒出出名”的活动;无意中听到几个孩子正谋划要拜“把兄弟”,他建议策划“学誓言、树理想”活动,带领那几个孩子学习抗日儿童团的“五不誓言”,让他们为了理想发出铮铮誓言……

    徒弟多了,手把手辅导时间紧张,张小春就线上、线下相结合。

    网上建起“辅导员论坛”,徒弟们、少先队工作者们随时提问,他集中解答;线下定期举办“沙龙”,针对普遍的问题集中讨论,研究方案。

    “盼望‘后浪’滚滚而来,把我‘拍在沙滩上’。”张小春笑着说。(河北日报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代表委员回到工作岗位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 只争朝夕加油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