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神兽”正式归笼,他们第一天还适应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6-02 09:35:46
    语音播报

    河北“神兽”正式归笼,他们第一天还适应吗?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六一”儿童节,小学六年级,初中一年级、二年级,高中一年级、二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天,从报到到分班,从上课到吃饭,都和原来不一样了。在生命中最不平凡的一年里,在最特殊的开学第一天里,同学们是如何度过的?家长和孩子们都适应吗?

    毕业前的小六们回家啦

    回校

    和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的孩子们不同,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此次开学迎来的是自己小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也是求学生涯里最短的一个学期。

    “回来后的许多细节都体现出学校对我们的用心和关爱。再过一个多月学校就成为母校了,感谢学校在这段时光中给我们准备的惊喜和温暖。”向同学有点少年老成的感慨,没想到再回校园已到了初夏时节了。

    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的肖同学一大早就赶到了学校,迫不及待地想进校园看一看,“回到学校,见到老师就觉得很亲切,老师一见我就说我长高了。”

    和肖同学一样,6月1日这一天,石家庄市翟营大街小学的魏同学6∶30就早早起床了,一早上不停地和同学联系会面的时间,就像是第一天上小学一样,期待着小学生涯最后一个月的时光。“我前几天就准备好了消毒湿巾、洗手液和口罩,就等开学了。”

    家长

    最担心孩子咋午睡

    “我已经安排好我这一个月的时间了,一定要和朋友们多聚聚。”一大早,卢女士送完孩子,在去单位的路上,路过公园,便进去压了压腿,久违的淡定的早晨终于来了,“以前每个早上都是这么度过的,这几个月忙忙碌碌的,节奏都乱了。”

    这个早晨,不少和卢女士一样的家长感觉松了一口气,“孩子在家学习不自觉,上着网课不是要喝水就是要上厕所,真希望老师们来个开学考试,检验一下就知道自己差多少了。”有家长开心地表示,终于老师“出手”管孩子了,不用家长老师兼顾了。“孩子在家玩得太疯,开学后生活就会有规律多了,希望别被落下太多。”

    不过,不是所有的家长都会松口气。“一整天都戴着口罩,会不会有问题啊?”“现在中午只能在教室趴在桌子上睡午觉,这样行吗?”送完孩子,一些细致的家长频频回头担心孩子中午午睡的问题。

    李女士就决定中午让孩子回家吃饭、休息,李女士说,“非常时期,家长就辛苦一点,中午接孩子回家了”。

    学生

    复课的心情有些复杂

    跟老师、同学分别四个多月,大部分同学都经历了一个心情的转折期,“二月三月的时候特别想同学想老师,后来慢慢地就适应了,觉得这样也挺好的。”兴国小学的王同学告诉记者,提到开学,其实心情有点复杂。

    记者获悉,开学前,有学校在学生中开展身心状况的问卷调查,在关于情绪状况的多选题中,有半数以上的学生选择“冷静、淡定”,但也有超过三成的学生选择“压抑”,两成多选择“焦虑、害怕”。为此,开学的第一课,很多学校都特别增加了沟通和疏导。“

    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小潘同学逐渐适应,不一样的开学,很想念大家,但再次见面不方便拥抱、握手,“虽然有点不同,但是好久没见,大家再见面时内心还是非常激动的,从来没有这么想念过学校。可能很多东西都是这样,不离开一段时间就不知道珍惜。”

    “我们学校课间延长到了20分钟,上厕所也不会太匆忙。”石家庄市中华南大街小学的赵同学说,午餐也从到食堂就餐改成派代表领取盒饭到教室吃。“第一天的午餐很丰盛,有鸡排、鱼香肉丝还有粉条白菜。”赵同学说,第一天的生活很丰富。

    专家支招

    学生初开学须

    增加心理弹性

    “开学第一天,面对节奏的改变,孩子们要接纳情绪,接触当下,关注此刻,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增加心理弹性。”石家庄市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主任、石家庄市心理学会会长马宏伟介绍说,初开学,有的同学会对疫情期间的低效学习感到懊恼,抑或是对返校后的学习充满担忧。没关系,可以继续带着这些懊恼或担忧,看看自己“现在”可以做些什么,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些事情中。

    马宏伟说,孩子们要善用方法,调整情绪。如果遭遇“情绪危机”,也不要害怕,可以先尝试一些普适性的方法,例如通过情绪日记来表达情绪,允许自己哭一哭,或听音乐、唱歌、运动,尝试一些能够令自己愉悦的事情。

    “虽然疫情还没走远,但只要我们严格按照防疫规定做好日常防护,是可以放心正常返校复课的。”马宏伟说,返校后,要平等、科学地对待身边的同学、朋友。与同学保持“适度”距离,不排斥、不取笑、不孤立。复课后,即使不能像以前那样与同学亲密无间地相处,但可以保持安全距离与同伴多交流、沟通,重拾朋辈互助的乐趣。

    复课后,同学们结束“单打独斗”的网课学习,回归正常学习轨道,同伴竞争和合作交流将逐步呈现。适度的竞争、合作可以促进彼此更好地成长,马宏伟说,可以与同学相约,设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在竞争、合作中共同成长。“总之,良好的自信心与自我管理能力是保障学生迅速调整到位的基础,而师长稳定的情绪管理能力和平等沟通能力,也是稳定这类学生心理状态的必要外在助力。”

    相关新闻

    开学遇上儿童节 孩子们这样度过

    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文/图

    6月1日,东方欲晓,晨曦初露,各个小学的老师们早早地站在了校门口,等待复课归来的孩子们,宁静了4个多月的校园将再次书声琅琅,焕发活力。

    老师列队欢迎 学生错时返校

    早7时,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的老师们就已到达学校门口,在大门东西两侧及道路对面列队站好,大门前隔成了三条通道,方便同学们分开行走。记者了解到,东风西路小学将六年级的孩子们分成6个批次,自7:50开始入校,8:50左右完成返校,各个环节有条不紊。

    “为了保证学生复课的安全平稳,我们在半个月前就对操场、办公室、各班级以及功能教室等进行了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筑牢校园防疫的‘卫生线’,并在一周前对返校进行了模拟,制定突发预案。”该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6月1日,返校的孩子们要上交个人健康登记表、学生及家长承诺书、近三个月的体温登记表等,班主任将对这些材料进行一一核验。

    三字防疫“小口诀”

    确保孩子烂熟于心

    在几所小学校园内,大家随处可见老师们自己绘制的“温馨提示”——“勤洗手、戴口罩”“同学情意深,不用拉小手”等,这些通俗易懂的语言配着可爱的图画,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在石家庄国际城小学,一进校园便可看到“争做国小防疫小先锋”的宣传栏,首栏位置致敬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以及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凡人,而以三字为主的防疫“小口诀”也让孩子们可以烂熟于心。

    利用假期时间,石家庄市桥西区一小学还对校园进行了“升级”,在洗手池每个水管的上方都贴上了“七步洗手法”的详细步骤,水管旁边则放置了杀菌洗手液和抽纸巾。“不管是学生上厕所,还是拿水杯打水,我们都安排了老师进行引导,并直接为孩子们接水,避免交叉感染。”该学校负责人表示,上课、休息、吃饭等各方面安全学校都尽可能考虑详尽。

    暖心开学“见面礼”

    儿童节成长大礼包

    在东风西路小学门口,不少家长一再叮嘱孩子勤洗手、不能摘口罩,送走孩子后便开始了互相“交流”,大家直言:“开学好啊!开学后就不用上班还要惦记孩子在家怎么样了。有老师看着,放心多了。”

    当期待已久的开学遇上了“六一”儿童节,石家庄国际城小学的老师们别出心裁,为每位六年级毕业生准备了一份暖心的“见面礼”,也是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健康成长大礼包”。只见一个个印有“happy day”字样的纸袋子整齐地排在教学楼门口,测量体温后每个孩子人手一份,里面的口罩、除菌香皂、酒精湿巾、励志书签等装满了老师们的心意和祝福。

    石家庄市翟营大街小学则将校园进行了简单的装扮,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恰逢‘六一’儿童节,又是孩子们返校的日子,所以学校在孩子们通往教学楼的必经之路上将几棵大树用马卡龙色的气球进行了装点。”记者看到,一米爱、节日快乐、不负韶华、欢迎归校等字牌点缀其间,让孩子们倍感温馨。

    “开学第一课”

    讲述爱国情怀

    为了避免学生聚集,不少学校开学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仅由3名老师或同学在操场进行,其他学生在教室内起立同唱国歌,随后各班开展了各有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记者了解到,有的学校师生共同朗诵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诗歌;有的学校老师给孩子们讲抗击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英雄;还有的班主任在课堂上再次讲解“七步洗手法”“口罩的正确佩戴”,让孩子们牢记防疫指南……

    一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能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这次疫情,培养爱国情怀,确保孩子们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最新!6月1日河北省无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