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03 22:29:38
    语音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不断增强人民健康福祉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洁、张淑会、徐华、史晓多)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强调,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深入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增强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专家学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代表党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十分感动、倍受鼓舞。”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一科主任阎锡新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了140多天。像他一样,156名省级专家、457名市级专家组成的救治专家组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阎锡新表示,一定要不负总书记的重托,汇总临床资料,总结救治经验,与同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提升救治水平。同时,推动河北省呼吸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夯实疫情评估预警体系,为我省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加大改革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建国说,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推进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完善落实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预案、机制、方案和操作规程;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和规范信息报告、预警监测、应急值守和快速处置,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祖国医学、发挥中医药优势、构建中医药防治重大疫病体系的信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段云波说,疫情发生后,我省迅速将中医专家纳入救治专家指导组,组建省级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第一时间为所有疑似和确诊病例进行全程个体化治疗,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7%以上,取得了良好临床疗效。下一步,将大力推进中医药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坚定中医药疗效自信、文化自信、科学自信,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医药深度融入医改和健康中国、健康河北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推进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等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提出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快相关地方立法进程。”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表示,目前,正在加快修改完善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河北省动物防疫条例,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规体系,进一步筑牢织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法治防线。同时,将围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等进行监督检查,提高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基层基础工作,就稳定基层疾控队伍、提高基层卫生人员素质、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等提出要求,为我们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保定市卫健委宣传法规处处长周春光说,下一步将加强健康知识特别是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普及,深入革命老区、机关、社区、学校集中开展宣传服务,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贫困地区健康知识巡讲,积极开展省级健康促进试点县、医院创建,加强12320卫生健康热线建设,增强大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民重视和主动学习卫生应急知识的良好氛围。

    清理死角死面、清除生活陋习,清洁、整洁,绿化、美化——目前,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两清两洁两化”百日攻坚行动进入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我们要总结好疫情防控经验,进一步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工作中来。”北戴河区卫健局副局长魏贺民说,目前,该区大批志愿者正加入周末卫生日活动,对机关单位、庭院小区、村庄等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等专项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专家“会诊”!河北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