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属国企凝心聚力全力冲刺“双过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04 05:05:28
    语音播报

    河北省属国企凝心聚力全力冲刺“双过半”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省属国企凝心聚力全力冲刺“双过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距离“期中大考”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河北唐山三友集团化纤公司纺练车间主任韩绍辉一门心思扑在了新项目建设上。高白纤维生产线改造、特种树脂提产扩能……一个个新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6月3日,在刚改造完成的高白纤维生产车间,一团团雪白柔软的纤维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产出。“跟过去生产的普通纤维不同,这是可用作医疗卫材使用原料的高白纤维,生产工艺更复杂、质量标准也更严。”韩绍辉说,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医疗卫材市场的旺盛需求,他们新上了这个技术改造项目,目前高白纤维月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比过去翻了一番。

    “以销定产,以效定产,什么赚钱就生产什么。”为全面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唐山三友集团紧盯市场变化,把准市场需求,谋划建设了一批“短平快”重大技改项目,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提效益。

    “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迫在眉睫,发展压力重如千钧。”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多次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对监管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各监管企业要扬长补短打造竞争优势,加快产业转型,推进产业链延伸,争取未来发展主动权;围绕提高企业经营绩效,千方百计压降运营成本,有效防范化解投资、债务、安全生产等风险,推进国有企业稳健经营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省国资委的引导和支持下,河北省省属国企正在积极行动,全力冲刺“双过半”。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几个月来,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平,带着技术、生产、销售团队拧成一股绳,并肩奋战、合力攻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取得一项又一项成果。

    3月,瞄准新基建市场,该公司160吨高品质无花镀锌板顺利下线,发往一家电气设备行业的重点客户手中;5月,围绕拓展高端客户,公司首卷锌铝镁产品成功下线,抗腐蚀性较常规镀锌产品提高10至20倍。

    “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河钢的期望和信任,努力实现‘双过半’和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河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河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他们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骨干带动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产品结构,延长产业链条,争当全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排头兵。1至4月,公司累计生产高端产品685万吨,比例达到55.8%,品种钢比例提升到73.5%。

    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精细化管理成为摆在国企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制定了材料费、租赁费、修理费、开拓项目工程款等40项管控指标,明确专人负责,严格考核、奖优罚劣,进一步增强挖潜增效意识。一季度,公司40项管控指标兑现率达95%以上,周转材料旧品利用率最高达57.85%。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紧紧树立过“紧日子”观念,谋划实施“增节降”项目56项,其中公司级项目6项、矿级项目23项、区科级项目27项,累计实现收益5900多万元。

    全面深化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今年以来,在省国资委支持下,河北港口集团、河北资产等企业积极开展“瘦身健体”、股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等方面改革,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骨干带动作用,为实现“双过半”、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巨鹿:结对帮扶 三家共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