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首例!共享头盔走进保定校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6-04 15:13:32
    语音播报

    河北首例!共享头盔走进保定校园

    河北首例!共享头盔走进保定校园

    我国多地现共享头盔 网友担忧质量与卫生


    共享头盔走进保定前卫路小学,交警给孩子们戴头盔。

    “这个举措好,不仅给家长提供了方便,更加确保了家长、孩子的安全。”5月31日,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在前卫路小学举行共享安全头盔进校园启动仪式和爱心头盔捐赠活动,24顶共享头盔助力学生和家长安全出行。据悉,这是河北首例共享头盔进校园。这也正式开启了保定共享头盔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宣传活动的大幕。

    现场

    借还之间头盔共享

    当日上午,在前卫路小学教学楼前,崭新的头盔整整齐齐地放在架子上,有需求的学生、家长只需在共享头盔借用登记表上登记即可领取,待第二天归还即可。归还后,学校将对头盔及时进行清洁消毒,以保证使用卫生。

    “现在还没买到头盔,马上6月孩子就该开学了,正发愁这事儿呢。”前卫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田女士告诉记者,平常家人都是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一盔一带”要求出台以后,头盔成了出行必备,“共享头盔确实很实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前卫路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1日小学六年级学生复课,6月8日四五年级学生复课,骑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接近一半,此举受到不少家长点赞。

    保定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保定市共享头盔进校园第一站设在了前卫路小学,是河北首例共享头盔进入校园,也正式开启了保定市共享头盔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不仅给家长和学生安全出行多了一份保障,而且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背景

    头盔可降低六到七成死亡风险

    据统计,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小学将复学复课,每天上学、放学,学校门口的“接送大军”中,骑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占着主流,电动车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不断敲响学生交通安全的警钟。任何一起事故对于学生家庭、对于整个社会都无异于灾难。保定公安交警推出的共享头盔进校园活动,正是提升学生家长安全意识,推动文明交通的一项重要活动。

    反响

    家长学生欢迎共享头盔

    在活动现场,保定交警通过为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佩戴共享安全头盔,“大手拉小手,小手牵大手”,提升家长和学生们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家长们纷纷表示:“共享头盔就是共享安全,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遵守交规,为自己和孩子都佩戴好安全头盔,确保出行安全。”

    如今,保定全市都在宣传骑乘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头盔,交警工作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倡议所有教职工、家长和学生在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家长和老师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把安全意识传递给每一位小同学。同时,交警以学校为基点,通过放置共享头盔,提升了家长接送孩子时的头盔佩戴意识,也提高了家长学生的头盔佩戴率。

    双赢

    商家开展买电动车送头盔活动

    保定市炫达商贸有限公司表示,为配合保定公安交警落实“一盔一带”活动,店面将推广“买小牛电动车赠头盔”服务模式,保证骑乘人员安全出行。

    交警说:“共享头盔进校园,不仅对家长和孩子的出行安全多了一份保障,而且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推动全社会提升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同时,交警也倡导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做好公益,积极推动共享头盔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保定市交警微博、保定晚报)

    相关链接

    一盔一带政策出台

    多地出现共享头盔

    南京:免费借用48小时

    在南京中山南路和淮海路交叉口的交警岗亭,为骑行电动车人员提供了100个共享头盔。南京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填写自己的相关信息以及承诺归还日期,就可以得到这样的48小时免费头盔。

    汉中:提供20顶摩托车头盔

    汉中提供20顶摩托车头盔,骑行人员只要进行简单的登记手续,就能免费领取使用,48小时内归还。归还后,岗亭民警也将对头盔进行消毒处理,以保证使用卫生。

    武汉:可免费租借一周

    6月2日,武汉江夏区交警推出共享头盔免费租借服务。民警在共享头盔借还点手把手教市民怎样有效使用安全头盔,电动车驾驶人登记信息后可免费租借一周,归还后交警将对头盔进行全面消毒处理。

    无锡:设33个共享头盔点

    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设立了33个共享头盔点,投放3000顶头盔,提供给电动车驾驶人员使用。

    阳泉:免费提供共享头盔

    5月11日,阳泉交警二大队在桃南岗、一公司、小阳泉路口、市一院路口、泉东路与南外环交界处等五个路口投放了50顶摩托车头盔,交警二大队民警对不佩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驾乘人员进行劝导、教育、处罚后,向他们发放了印有宣传标语的共享头盔。

    临沂:忘戴时可借共享头盔

    临沂临港区推出共享头盔,在“三圈一网”坪上、北疏港执法服务站提供了120个共享头盔,骑乘人员如果忘戴头盔,可借用共享头盔。

    琼中:72小时内归还

    琼中于5月13日首次推出共享头盔,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只需凭借本人身份证进行简单的登记备案,就能免费领取使用,可于72小时内归还。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无需纸质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