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唐山:6月8日起查处违反“一盔一带”规定行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6-04 15:32:21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6月8日起查处违反“一盔一带”规定行为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吴艳丽)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对驾乘人员的伤害,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更好地落实“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唐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决定自6月8日起,全市范围内对机动车行驶时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乘人员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全市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对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进行全天候抓拍,同时唐山交警将进一步加大路面巡逻查处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对机动车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乘人员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唐山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乘车人,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您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河北省处罚标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

    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

    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记2分,罚款50元。驾驶三轮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处50元罚款。

    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

    热点问题解答

    问:市区内司机和乘客都需要系安全带吗?如何处罚?

    答:是的,只要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副驾驶、后排乘客)都要系好安全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

    问:查处范围包括外县吗?

    答:全市范围!当然包括各县(市)区!

    问:乘坐出租车、大巴车需要系安全带吗?

    答:需要系安全带!

    问:电动车不戴头盔会被处罚吗?

    答:公安部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问:儿童乘车需要系安全带吗?

    答:儿童乘车时,应根据儿童的身高体重等选择使用安全带或儿童安全座椅。

    交警提醒

    不系安全带已成第三大致死原因

    据调查研究显示,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其中尤以国省道、高速公路为甚,因未系安全带造成在交通事故中致死的案例时有发生。 后排乘客更需要系安全带

    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后排乘坐人如未系安全带,因没有安全气囊的缓冲和保护,可能会撞击到前排座椅、顶棚、前挡风玻璃、仪表台,甚至被直接甩出车外,严重威胁自身和前排驾乘人的生命安全。

    正确使用安全带养成良好习惯

    根据相关数据表明,机动车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率是系安全带的37.7倍,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从车内甩出的司机乘客,75%会因伤势过重而死亡,而系上安全带将大大提高安全保护作用。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邢台建立谈判药店减轻患者购药负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