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咖论“数”|数字新基建,发展新动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05 05:42:46
    语音播报

    大咖论“数”|数字新基建,发展新动能

    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摄制

    大咖论“数”

    数字新基建,发展新动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冲击世界经济,深刻影响全球社会,大力推进数字新基建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更有利于稳定投资、激发消费、平衡供需,加速培育形成新增长点,充分释放发展新动能。

    数字新基建是支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主干道”。做大做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的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关键在于突出数据的关键生产要素作用。数字新基建不仅在现实与虚拟之间、原子与比特之间构建了可以彼此联接、精准映射、交互反馈、有效控制的通道和枢纽,更打造了快速、高效、低成本的数据计算和管理新体系,为数字经济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大量涌现提供最为基本的物理和信息载体。

    数字新基建是确保产业转型深入推进的“高速路”。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关键在于重塑和提升核心竞争优势。数字新基建具备汇聚、沉淀和配置海量可建模、可分析数据的天然优势,有效促进劳动、技术、资本等全要素的全面互联,为持续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创新提供高效稳定的技术支撑。例如,我国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过70家,部分先行先试企业生产率提升超20%。

    数字新基建是促进供需匹配精准实施的“立交桥”。数字新基建能够在云端集约式调度和服务化使用网络、数据、算法、算力,实现多类别资源跨行业、跨地域、跨时空的快速汇聚和高效共享,根据多样性应用场景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显著优化供需对接的决策流程与机制,大幅提升供需对接的耦合效率与效能,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释放内需潜力提供科学系统有序的综合平台。

    数字新基建是引导治理能力优化提升的“新动线”。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关键在于强化治理效能和创新治理模式。数字新基建集成了丰富的可溯源数据,融合了成熟的先进性技术,有力支撑揭示当前更为动态化、复杂化、多元化的社会系统的各类深层次关联关系,有效助力主动地、有针对性地发现、识别和分析各类治理问题,为显著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提供创新务实的可行路径。

    总体来看,推进数字新基建正处于技术与产业机遇交汇、国际与国内挑战并存的历史新阶段。既有着基础信息环境持续大幅改善,大量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有利条件,也存在着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底层技术和知识产权对外依存度较高等突出问题。

    对此,我们应当加快研究制定和出台数字新基建的具体推进方案,形成具备纲领性、突破性、实施性的指导意见;着力优化完善国家大数据管理体系,以深入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强化数据治理能力为导向,为数字新基建的快速有序稳健推进提供制度保障;充分借鉴先行发达国家有益经验,持续加强科技产业、财税金融、组织人才等方面的必要投入;积极成立产学研广泛参与、深度协作的新型社会组织,打造区域协同联动、行业跨界交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开放式平台,务实高效地助力数字新基建实践落地。(李颋)

    (作者为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兼区块链分会秘书长、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亮点探访|卓智电子:通用化设计为物联网“减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