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盘活文化资源的途径 文创“小”产品讲述“大”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05 05:51:25
    语音播报

    盘活文化资源的途径 文创“小”产品讲述“大”故事

    文创产品是盘活文化资源的一种途径,也是人们与历史零距离接触的一座桥梁

    文创“小”产品讲述“大”故事

    5月31日,游客在河北博物院内挑选文创产品。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近日,河北博物院增开了两家文创产品店,一系列结合院藏文物设计推出的文创产品全新亮相,引起人们的关注。近年来,伴随文化产业的不断创新发展,文创产品不再拘泥于杯子、笔记本、帆布袋等传统样式。博物馆、非遗项目等都在跨界融合中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拥抱新领域,以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讲述文化故事。

    用文创产品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长信温饼、长信宫灯杯子、丝巾……走进河北博物院文创商品区,围绕院内镇馆之宝“长信宫灯”开发的一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近期,我们开发了两个系列的文化创意产品,其中一个叫做‘长信温暖系列’。”河北博物院艺术设计文创经营部主任曹雪介绍,长信宫灯是河北博物院的明星文物,灯能带给人温暖。因此,根据“温暖”理念设计了长信温暖系列文创产品,其中包括丝巾、杯子、长信温饼等。

    文创产品是盘活文化资源的一种途径,也是人们与历史零距离接触的一座桥梁。近年来,河北博物院不断从丰富的文物藏品中吸收灵感,将文物藏品的某些元素转化到文创产品上。这些充满历史感的文创产品,如同穿越时空的“讲解员”,引导人们去探寻历史烟云中的故事。

    “就拿‘孩儿垂钓熏香盘’来说,产品灵感来源于我们的院藏珍品——北宋白釉黑彩孩儿垂钓纹枕。我们将垂钓孩儿画面立体化,并将孩儿手持的钓鱼竿以直香代替。”曹雪希望观众把文创产品带回家的同时,也能将一段历史镌刻于心。她认为,能够通过文创产品讲好文物背后故事,是文创设计开发的最高境界。

    “文创产品不仅限于经济效益,它的社会效益才是第一位的。”曹雪认为,作为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最终还是要服务于文化的传播。从长远来看,想要真正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文创产品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只有通过深挖文物内涵,让传统融入现代、让历史接续未来、让曾经活在当下,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数字经济|隆尧县携手河北联通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