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把农民的梦想永远放在心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08 03:31:35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把农民的梦想永远放在心上

    回味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的“微镜头”,有一个细节令人难忘。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总书记深情回忆起当年在陕北黄土地上与老百姓的对话,乡亲们当时告诉他,最大的期盼就是“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

    小故事,寄托着大期盼。“金扁担”的故事,让总书记几十年来念念不忘,是因为其中承载着亿万农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想象。用心体悟这个故事,再一次深切感受到大国领袖对农民是何等情牵心系、对三农工作是怎样念兹在兹。在决战脱贫攻坚、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之年,这种情结、这份暖意激励着我们带着感情、责任和使命,为了农民“干活挑着‘金扁担’”的憧憬而奋斗。

    从黄土地上年轻的大队支书、滹沱河畔正定县的“老书记”,到泱泱大国的掌舵者、新时代的领路人,总书记对农民的深情不改、牵挂如一。回顾八年来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小到与基层代表唠家常、算增收账,大到布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农民,是他始终关注的话题。去年两会,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认真倾听了李连成代表所讲述的“农民的八个梦想”,回应说,“你今天讲的这些,恰恰是我们广大农民同志对幸福生活追求的要求。”农民在大国领袖心中所占的位置和分量可想而知。

    温饱梦、上学梦、就业梦、就医梦、环境梦……“八个梦想”道出了农民对幸福生活的全方位追求;从吃上纯粮食,吃细粮、常有肉到“干活挑着‘金扁担’”,“金扁担”的故事,说的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民过上好日子的期盼。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八个梦想”和“金扁担”的故事,生动深刻地描绘出了几亿农民的小康梦,其中也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梦想不息,奋斗不止。一代代共产党人与人民、与农民兄弟一起,在岁月的长河中为此流汗、流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悬崖村”搬迁、毛南族整族脱贫、“有机黄花”盛开……一个个脱贫走上致富路的故事生动地镌刻在新时代的大地上。

    “我经常到一些贫困地区去,到农村去,我总有一句话,我说你们还需要些什么?”今天,“吃饱肚子”的问题已经解决,但农民对幸福生活追求的脚步却未停歇。农民的“八个梦想”,有的已经实现了,有的还在努力实现的过程中。“干活挑上‘金扁担’”的这个农业现代化的追求,也正在许许多多的乡村起步。只要朝着群众“还需要些什么”的方向去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脱贫攻坚即将收官,“更好日子还在后头”。让我们将农民的梦想和热盼铭记于心,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坚定走下去。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高考生、中考生注意啦!这份考前“大事记”请收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