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河北定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定州日报 2020-06-08 15:42:53
    语音播报

    河北定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筑牢安全防线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筑牢安全防线

    ——写在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之际

    定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意识,不断强化源头防控,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安全生产与事故隐患是一对此消彼长的“矛盾体”,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努力掌握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和科学方法,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定州一域之安为全省、全国的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筑牢安全防线,首要是提高政治站位,紧绷安全“思想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今年是“三个圆满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稳定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升级等任务十分繁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又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极易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河北省是首都政治“护城河”,定州作为省直管市,区位特殊、使命重要,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推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向纵深开展,为确保“双胜利”、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夯实安全根基。

    筑牢安全防线,关键是强化责任落实,构建无缝“防护墙”。无数沉痛教训表明,安全事故的发生,基本都是责任链出现断档、落实上出现空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关键,抓严抓实抓细各个环节,推进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落实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求,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各系统、各辖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强化监管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抓好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宁可现在听骂声,不要将来听哭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每个企业、每个市民的责任和义务。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只有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才有保障。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树牢“安全是‘1’、其他都是‘0’”的安全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措施,确保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同时,要加快智慧治“安”

    建设,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聘请专业人士量身打造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向科技要安全,以智慧引领安全生产新方向。

    筑牢安全防线,根本是坚持关口前移,严把安全“源头关”。抓安全生产工作,只有抓早抓小,才能真正防准管牢。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观念,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学校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检查,积极探索“待检查企业提前公示”、安全生产“首查不罚”等办法,从源头上筑牢安全防

    线。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才能家家有安全。安全生产不是某一部门、某一个单位的事,需要公众参与,要发挥好“基层安全监管人员”“村安全生产信息员”作用,营造安全生产全民参与、群众监督的浓厚氛围;创新活动形式,加大与市主流媒体平台的合作,采取“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宣传“五进”、“安全同行”公益宣传、“农村大喇叭安全之声”主题宣传、“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和“安全生产定州行”等专业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兼具的安全

    生产宣教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努力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全市上下要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投身到安全发展的各个领域、各项活动之中,守安于心、践安于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争做安全生产的有心人,争做健康生命的守护者,汇聚起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定州:“天目-20”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