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武强年画跨界“牵手”全国两会 探秘背后的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09 17:44:57
    语音播报

    河北武强年画跨界“牵手”全国两会 探秘背后的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新闻网推出的系列手绘H5产品《画中话两会》,将河北特色文化——武强年画融入两会重大主题,画说政府工作报告,其别致新颖的展现形式,浓郁鲜明的地方特色,一经推出就获得了网友刷屏转发。那么,武强年画是如何成功“牵手”全国两会的呢?

    系列产品封面图。

    牵手:“以武强年画来展现两会,再合适不过了”

    系列手绘H5产品《画中话两会》皆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为载体,由武强年画博物馆的年画大师亲手绘制,再由河北新闻网加以“3D动效+DIY海报”等新技术手段,使网友不但能体验制作年画的乐趣,还能将报告重要论述做成个性化海报进一步传播。

    脱贫主题年画作品《精准扶贫奔小康》。作者臧武斌、刘默

    策划伊始,本着突出地方特色的创意,河北新闻网决定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出一款独具河北特色的两会产品——用河北非遗来展示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然而,河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类繁多,选取哪款非遗产品能够更好地体现河北特色呢?对比了许多河北非遗产品,又数次与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沟通,最终确定用武强年画来展现。

    “武强年画是河北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传统美术品类,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它题材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是缤纷多彩的社会生活的缩影,被誉为乡土中国的百科全书。两会民生主题涉及方面广,以武强年画来展现两会,再合适不过了。”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研究馆员杜云生这样推荐。

    就业主题年画作品《就业》。作者臧武斌

    当得知要与河北新闻网合作完成这样一件作品时,武强年画博物馆副馆长刘默心里有些压力。“以前没有和媒体合作过,尤其是网络媒体,很难想象我们的年画作品最终会以什么形式呈现,心里没有底。”刘默说。

    然而,想到这也是一次展示武强年画创作队伍能力的机会,也是一次难得的“跨界”尝试,刘默不想错过这次机会,便答应了此次合作。

    细磨:几易其稿,历时两月终成型

    搞创作要有艺人参与,组建一支专业创作队伍成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刘默组建了微信群,把她熟悉的从事年画创作的艺人拉了进来。“一开始有22个人,但听我讲了合作形式后,很多传统艺人对这种新合作方式表示不适应,当时又是疫情防控期间,沟通起来比较困难,很多人就退群了,最后只剩下了5名艺人。”5人中,有武强年画博物馆的馆员和退休馆员,也有民间艺人,年龄最大的已经60多岁了。

    就业主题年画作品《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作者陈琳

    解决了创作队伍的问题,新的问题又来了。全国两会是现代题材,如何用现代元素展现两会民生主题?需要什么素材?如何构思?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

    既然是时代主题,自然要从现实生活中寻找灵感,刘默就和大家一起读新闻,找素材,渐渐有了思路。确定了故事、有了场景、人物,终于确定了方向。

    医疗主题年画作品《人民医院》。作者康英勤

    因为疫情原因,创作人员不能见面,最初时每天晚上开视频调度会,后来每5天开一次视频会,大家随时在群里发表自己遇到的困难与看法,相互鼓励与帮助,以求让作品更加完美。一幅作品从草图到成稿,都要经历画面构思、草图、修改、提交、确定草图、画大图、上色、勾线等等一系列步骤。而仅仅在修改草图阶段,创作团队至少要经历3次反复修改。

    多次易稿之后,作品最终成型。从3月15日到5月15日,整整历时两个月,年画艺人们共创作出14幅年画作品,成为《画中话两会》产品的原创素材。

    融合:3D动效让河北非遗插上翅膀

    年画作品素材有了,为了让最终作品“活”起来,河北新闻网美编技术团队又对年画作品素材进行了创新拆解,加上“3D动效+DIY海报”的新技术手段,最终形成形式新颖、时尚精美、互动性强的系列新媒体产品。

    《画中话两会》系列手绘H5共7件,以先分后总的形式展现。先推出“脱贫”“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6个主题,从5月22日开始直至两会结束,每天推出一期。

    此外,在两会闭幕前夕推出的H5手绘长卷作品《请把这些信儿带上!新的画卷在等你》,模拟两会发出的信,以构图丰满、设色鲜亮的武强年画为元素,以总理原音对脱贫、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一件件民有所呼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随着画卷徐徐开启,展现了2019民生成就,2020民生部署。时值两会即将结束,参会代表委员也即将回到自己的岗位,开启新的一页,与全国人民共绘祖国美好画卷。

    截至6月2日,此系列产品已被50余家媒体转载,总点击量超1100万。

    惊艳:武强年画传承和创新的一次碰撞

    据了解,武强年画约始于宋元时期,从诞生之初就是一种贴近百姓生活的艺术形式。每逢春节,年画便热销起来,家家户户买年画,贴年画。年画在设计上也“量体裁衣”,创造出门画、中堂、条屏、贡笺、窗画、灶画、炕围、桌围、云子、开条等30多种门类,成为节俗时令典型的装饰品,当地群众生活最普及的文化艺术。

    养老主题年画作品《社区养老》。作者刘国胜

    随着时代的发展,年画在生活中的角色发生了很大变化。刘默表示,如今的年画更多地充当文化纪念品或者装饰品,这种转变对传统武强年画的传承发展是个很大的挑战。而随着印刷技术的提高,印刷手段的多样化,以及新鲜事物的不断涌现,传统的武强年画同样面临着激烈的外部竞争。

    住房主题年画作品《幸福嘉园》。作者臧武斌

    在刘默看来,武强年画有近千年的积淀,虽然现在的消费群体发生了改变,但仍充满生命力。面对这些挑战,武强年画主动求变,近年来通过丰富展览方式、研发文创产品、制作动漫、举办服饰秀、开展进校园活动等多种形式,将武强年画发扬光大。

    对于这次武强年画和全国两会的跨界“牵手”,刘默同样把它当作探索武强年画创新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武强年画的生命在于传民生、达民意,传统的武强年画题材广泛,有人物、有故事,表达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这次的《画中话两会》系列作品涉及一系列热点话题、民生关切,运用年画形式将这些内容展现出来,是武强年画传承和创新的一次碰撞,对所有的传承人和设计者来说也是一次机遇和挑战。”

    此次合作之后,刘默开始尝试寻求其他跨界合作,为武强年画的发展寻找机会。“要把我们武强年画的特点,通过跨界合作表现出来,让武强年画的技术不失传,传播得更广泛,继续发挥它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刘默说。(记者魏雨)

    点击观看H5作品

    请把这些信儿带上!新的画卷在等你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自在正定、自在海购!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商品展销中心开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