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河北定州:全力备战“三夏”确保夏粮丰收

    来源:定州日报 2020-06-10 17:30:17
    语音播报

    河北定州:全力备战“三夏”确保夏粮丰收

    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又到一年麦收时。“三夏”生产即将全面拉开帷幕,定州市农业农村、公安、发改、电力、气象等相关部门提前部署,全面做好农资、供电、气象等各项服务工作

    全力备战“三夏”确保夏粮丰收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3000余台收割机投入作业

    今年定州市小麦种植面积89万亩,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种足、管好夏播作物,打赢“三夏”生产这场硬仗,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机械调配、夏收帮扶、秸秆综合利用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战“三夏”。

    该局根据各乡镇(办)小麦种植面积、收割机拥有量以及收获时间,合理制定农机调配方案,组织协调好跨区作业。根据农户家庭劳动力状况,组织夏收帮扶队,确保贫困户等缺少劳动力家庭不掉队,及时夏收夏种。主动为外来收割机开“绿灯”,对上路拦截、扣留车辆的违法行为及时处置,保证机收会战顺利进行。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多渠道利用农作物秸秆,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100%。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市场信息灵、组织能力强、服务质量好等优势,大力推广托管式、订单式服务模式,统筹开展农机跨区域作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开展防火安全宣传教育,严禁在麦田和麦场吸烟、动用明火、焚烧麦茬,彻底消除麦田火灾隐患。小麦收割完毕后,指导农民及时抢种玉米等夏播作物,做到收一块种一块,确保完成夏播和花生、蔬菜等作物的播种任务。

    据了解,今年“三夏”期间,预计定州市将有30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1500多台拖拉机及配套播种机投入作业。为确保“三夏”期间农业机械保持良好状态,该局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咨询、配件供应、机械维修等各项服务工作。对广大农机手,特别是新购机农户开展培训,推广小麦秸秆还田技术、精播分层施肥技术等,提高驾驶员的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目前,全市已培训各类农机人员600多人次,维修保养农机具5000多台套。(记者王登强)

    ●定州市公安局:做好“三夏”安保工作

    市公安局加强巡逻,强化宣传,全力做好“三夏”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交警大队和各派出所安排足够警力,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及时发现、制止强行拦截、扣留过往收割机行为。对辖区内发生的拦截联合收割机的各类警情快速出警,及时妥善处理,确保麦收期间社会治安秩序平稳。对于涉及收割机的交通事故,快速处警、妥善处置,保障道路畅通。

    通过村喇叭、宣传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麦收防火重要性、麦田防火规定和安全用电知识,重点宣传机械收打常识和防火常识,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同时加大对焚烧秸秆行为的打击力度。

    对强行拦截、砸、抢收割机,殴打、敲诈、抢劫收割机司机的行为,一经发现,及时制止,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三夏”期间发生的破坏水电设施、盗窃农资材料、破坏“三夏”安全生产、制造谣言,鼓动群众闹事的涉农案件,从严从快予以查处。同时,利用“三夏”期间在逃人员返乡务工的有利时机,扎实开展“追逃”工作,力争抓获一批在逃人员。(记者赵梦怡)

    ●定州市供电公司:保电服务“零距离”

    定州市供电公司早安排、早部署,全面提升电网质量,增强供电能力,将护电工作落实到麦收一线。

    该公司利用红外测温、超声局放等技术手段全面开展线路特巡工作,对线路和配变外露带电部分、线路分接头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确保不发生因线路打火造成麦田起火事故。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用电宣传,对跨越麦田、晒麦场及周边道路线路对地距离开展排查,防止发生收割机等大型机械挂线、撞杆破坏事件。

    为确保农民“三夏”期间正常用电,该公司成立17支党员服务队,24小时在岗值班,做到出现电力故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修复。同时带电作业班随时待命,本着“能带电、不停电”的原则,在不影响农民灌溉用电的前提下,尽快消除线路中存在的缺陷,为“三夏”提供安全优质的电能。  (记者王登强 通讯员杨文献)

    ●定州市气象局:“三夏”气象服务准确及时

    麦收在即,定州市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信息,为农民合理安排农事活动提供及时、有效的依据。

    该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及时制作发布天气预报和农事建议,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突遇灾害性天气时,及时发布预警,指导农民合理安排夏收时间。广大农民可以通过“96121”天气预报语音自动答询系统,即时了解天气情况。

    市气象部门提醒,11日定州市将迎来一次雷雨天气,广大农民及早做好夏收夏种准备工作,避开降水天气,抢收抢打,个别出现倒伏的地块,可进行手工收获。抢时播种夏玉米,做到收获一块播种一块,力争不误农时。(记者赵梦怡)

    ●定州市发改局:腾并仓容2.38亿斤

    定州市发改局提前对夏粮生产情况进行调查,对收购形势进行分析预判,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已腾并仓容2.38亿斤,能够满足农民的售粮需求。

    该局加大夏粮收购资金筹措力度,多次与市农发行、市农商行沟通协调,采取抵押、担保和信用贷款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收购资金,确保夏粮收购现收现结、不打白条。切实做好夏粮收购备仓工作,采取腾并挤等手段,提高仓房利用率。提前对现有旧仓房、设施进行维修和改造,做好通风道、粮情检测及环流熏蒸的设计铺设等准备工作,着力提高仓房质量,保证良好的储粮性能。对夏粮收购中使用的各类机械、检测仪器等设备,提前做好维护维修,截至目前,共维修维护检验仪器140台,磅秤45台,输送机135台,清理设备80余台。

    同时,加强对各类市场粮食收购主体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夏粮收购市场秩序,保障农民的种植利益。目前,定州市已培训人员68人次,并对今年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严禁无资格、无证照入市收购,规范市场收购秩序,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省​定州市启动“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推选展示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