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产值突破20亿元!检验检测行业告别“跑马圈地” 迎来发展新机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0-06-11 10:40:03
    语音播报

    产值突破20亿元!检验检测行业告别“跑马圈地” 迎来发展新机

    检验检测行业作为社会发展催生的新兴服务业,伴随经济高质量发展,检验检测产业特别是民营相关机构呈现出提质增速的发展态势。

    在世界认可日的主题宣传活动中,记者从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各类检验检测认证机构414家,服务产值突破20亿元,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已达1.29万张,获证组织8000余家,覆盖机动车检测、生态环境、食品药品、机械电子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系列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近些年,石家庄市民营检验检测企业数量增速超过了20%,民营企业已成为检验检测行业的主力军。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等领域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检验检测数据产生,这些数据及其衍生成果驱动着社会高效发展,在科技、贸易、环保,人民生活质量提升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源于我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行改革措施,放宽了检验检测市场准入限制,扩大对民营及外资机构开放,简化认证机构审批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程序,加快行政许可和技术评审时效,充分释放了这一行业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检验检测肩负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如今,它在我们衣食住行的生活中已是不可或缺。”省认证认可协会会长王建军表示,认证认可起源于市场、服务于市场、发展于市场,广泛存在于产品和服务等市场交易活动之中,在市场中传递权威可靠信息,建立市场信任机制,并引导市场优胜劣汰。

    转型探索增强综合竞争力

    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每年递增,华测、谱尼等国内知名检测机构陆续进驻石家庄,众多民营检验检测机构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于是,一些检验检测企业开始探索集团化发展、拓展多元业态等,积极抢占市场份额。

    河北华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石家庄市一家上市新三板的企业,也是全省环境检验检测领域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企业业务从环境检验检测,逐渐拓展到环保检测设备的研发与销售,自动监测站的运营与维护等领域。“我们自主研发的检测设备预计今年将上市销售。”该企业副总经理宋欣说,在不断转型中,他们在全国的检验检测市场中崭露头角,逐渐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我们研发的智能检测机器人升级到第二代了,在智能感知、控制、组网和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升级。”6月9日,在省、市两级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宏检验认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根分享了进军智能化检测领域的重要进展。该集团总部坐落在石家庄,旗下有10家分公司,业务遍布全国。“我们是2017年成立了集团,各分公司抱团发展,业务交互映射,互相提供业务服务,每年都会拓展新的检测服务领域。”

    “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将是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王建军认为,在产业做大做强的过程,集团化发展才能优化业务结构和资源配置,增加满足中高端需求供给,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精细管理盼望高质量增长

    检验检测机构还在逐渐加大互联网营销的投入。河北宏星检测技术服务集团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除了专业检测人员外,还建立了营销队伍和售后服务机构,专门针对市场需求开展大数据研究,凭借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迅速地渗透到建筑工程、环境环保、测绘测量等多个行业的供应链,拥有了相当多的稳定客户群。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石家庄市检验检测机构也遇到了一些挑战。统计数据表明,我市检验检测机构总体上以小微机构居多,服务范围有限,竞争力不强。大部分检验检测机构仅在本省区域提供服务,提供全国性服务的机构数量偏少。

    “检验检测行业最初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如今我们都在实施精细化管理,期望行业实现高质量增长。”民营检验检测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希望政府发挥引导作用,在市场机制调节下,加速检验检测服务业向品牌化、市场化方向迈进。

    记者 焦莉莉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井陉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王星海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