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长城评论】抢抓农时,稳住“粮袋子”

    来源:长城网 2020-06-11 17:19:21
    语音播报

    【长城评论】抢抓农时,稳住“粮袋子”

    芒种一过,河北进入麦收时节。大平原上,金色的麦浪如潮翻滚,联合收割机一字排开,田野里散发着麦粒的香味。

    6月9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赞皇县邢郭镇陈村,走进麦田查看小麦收割情况。

    王东峰头戴草帽,与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和农机手亲切交流,嘱咐农机手多喝水、防中暑。王东峰还兴致勃勃地登上了联合收割机,与收割机驾驶员交流,详细了解机械运行情况。

    麦收时节看收获,体现了省委书记对“三夏”、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

    6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石家庄市赞皇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来到邢郭镇陈村麦田,登上联合收割机,详细了解机械运行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重视粮食安全,是河北对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保粮食能源安全是“六保”任务之一,当下国内外环境复杂,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记挂在心头的大事。“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着力提高生产效益。”“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各地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更表明,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现在正值夏收,抢抓农时,全力做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对于全面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6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石家庄市赞皇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赞皇县邢郭镇陈村,走进麦田查看小麦收割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从种到收,浇水、施肥等各个环节紧紧相连,相互影响,每个环节、每个阶段,农民都可能会遇到各种难题。此外,如何让科技成果赋能农业生产,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这也提醒各级各部门,做好“三农”工作,要了解农事、农时,要常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走、看看。要了解农民的所思所想,要打通农业科技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如此,政策、规划才能沾着泥土的气息、更接地气,举措才能更精准有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尤其是疫情常态化条件下,这是推动全面复工复产的基础支撑,也是全面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最大底气。

    各级各部门要守粮有责、守粮尽责,只有稳住我们的“粮袋子”,老百姓手里的“饭碗”才能端得更稳更牢,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更牢靠、更长远。(郭慧岩)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奋力夺取“双胜利”】沧州:199个省市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