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三创四建|河北沧州:推动“六个常态化”助创文明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12 04:09:09
    语音播报

    三创四建|河北沧州:推动“六个常态化”助创文明城

    把疫情防控有效举措固化为文明习惯、长效机制

    河北沧州:推动“六个常态化”助创文明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日前,河北省沧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倡文明防疫情优治理促创城”活动的实施方案》,着力推动文明素养提升、社区(农村)管控、公共场所健康文明秩序、机关事业单位健康文明管理服务、社会动员、志愿服务“六个常态化”,把疫情防控有效举措固化为文明习惯、长效机制,高质量创建文明城市。

    推动文明素养提升常态化。大力倡导在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实行文明健康“一米线”、文明办公“一米线”、文明秩序“一米线”制度;倡导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健康饮食、光盘行动;倡导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扎堆、车辆不乱停文明行为“四个不”,以及勤消毒、勤洗手脸、勤扫垃圾、勤运动的卫生习惯“四个勤”等文明要素,让兴文明、爱卫生、讲健康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建立统一公共信息平台,录入不文明行为信息,对不文明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曝光;引导移风易俗,摒弃婚丧嫁娶中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

    推动社区(农村)管控常态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社区组织及相关工作制度,构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平安社区建设,继续推广应用“疫情排查管控综合系统”,优化拓展“健康二维码”使用,统筹建设小区门禁、单元门禁和智能监控等基础设施,管好“小门”和“家门”;强化社区民警专职化,建设智慧安防小区,2020年实现主城区智慧平安社区全覆盖;实行网格化管理,固化现有疫情包联和文明城市创建包联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划分的185个管理网格,采取责任单位一包到底的工作方式。

    推动公共场所健康文明秩序常态化。加强日常环卫保洁,定期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对道路护栏、公共厕所等进行消毒;对废弃口罩采用“专桶、专人、专车”集中收集和处置;对环卫作业车辆、垃圾中转站等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在全面恢复开放公共文化场所基础上,继续保留体温检测、“健康码”扫描等措施,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减少人群聚集;对商场、集市等公共服务场所,严格执行日常消杀、限定人流等措施。

    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健康文明管理服务常态化。打造文明服务窗口,开展好“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和“四优服务”“四好”创建活动。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双休日“不打烊”服务机制,提倡和鼓励通过“网上办”“自助办”进行网上申报、自助办理;全面推行容缺受理,让群众即到即办即走;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被纳入黑榜的单位取消各级文明单位评选资格;推行网络智慧办公,对确需召开的会议,尽量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减少参会人数。

    推动社会动员常态化。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作用,常态播放党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等工作的决策部署、新闻动态、方法知识等内容;利用线下宣传阵地和新媒体平台,宣传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优化社会治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创建有氛围、有影响、有赞誉的工作品牌。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加快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市级以上文明单位都要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包联,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党员参与率不少于80%;实行党员志愿者到单位、社区和爱心人士志愿到组织、社区“双报到”制度,充实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力量;深入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擦亮志愿服务“沧州名片”。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燕赵论坛|全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