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锐评】热搜成“生意”,别止于约谈罚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14 14:34:06
    语音播报

    【锐评】热搜成“生意”,别止于约谈罚款

    贾梦宇 

    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10日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整改,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热门话题榜一周,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要求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依法从严予以罚款。 

    这并不是新浪微博第一次“犯事”了。早在2018年1月27日,新浪微博也曾被指“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启动热搜领域为期一周的下线整改。当时,微博发布公告称,将加大对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刷榜行为的处理力度。没想到,两年后,微博热搜又“重蹈覆辙”。 

    近年来,微博热搜成为了网友冲浪旅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站”。按理说,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应该真实反映微博用户对于热点内容的关注程度和方向,然而,今天某出轨女星现身、昨天某娱乐节目一夜暴富……一个又一个的娱乐八卦、营销推广、恶意炒作经常占据热搜榜前几位,真正的新闻反而被刷了下去,微博热搜一时间成了“热馊”。此外,在微博运营体系中,做“热搜生意”的不在少数。从购买热门关键词、广告推荐位到修改认证、购买粉丝、转评赞等,每项数据生意都有着明码标价,甚至还有专门的课程传授这项“技术”。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微博日活跃用户达2.41亿,月活跃用户达5.5亿。拥有如此庞大用户数量的新浪微博早已不只是一家企业的产品,更要承担起身为公共平台的社会责任。然而,某些弄虚作假、哗众取宠、诋毁造谣的热搜榜,不但失去了公共舆论应有的引导作用,更会对网友尤其是青少年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污染社会风气。

    此次微博热搜又一次被暂停及被处罚,也给类似平台提了个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热搜也不是一门生意。一方面,网站平台应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职能部门在约谈罚款之外,更要加大行业监管,严惩以低俗恶俗、虚假夸大为噱头的炒作平台,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政论】全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