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故事|六件传家宝数十载滋养一家四代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6-15 01:47:32
    语音播报

    河北故事|六件传家宝数十载滋养一家四代人

    赵宗梅(右)讲述老公公梁凤祥的革命事迹。

    军功章、革命回忆录、人民功臣匾牌……

    在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王快镇北厂村,赵宗梅的家中有6件传家宝,承载着她老公公当年的革命事迹以及一辈子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也成为一家四代人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

    探访

    老公公留下六件宝

    初夏时节,记者慕名来到赵宗梅的家中。说起老公公梁凤祥留下的6件宝贝,75岁的赵宗梅老人如数家珍——

    三枚勋章,有华北解放的,有抗美援朝的,有淮海战役的;三页泛黄的回忆录,是老公公梁凤祥40年前写的,记录着他在战争中的故事;一本军官兵役证,是时任国防部长彭德怀授予的预备役少尉军衔;人民功臣匾牌,是1956年邢台县人民政府颁发的。

    “这几件传家宝比俺的生命都重要,是多少金钱也买不到的呀。”赵宗梅老人动情地说。

    记者小心翼翼地打开有点残破的回忆录,数十年前的历史旧事从逎劲的钢笔字中流淌而出。回忆录题目是《回忆在四十年代几次最危险事情叙述》,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时间在1951年秋天,我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三八线上冒着敌人的炮火抢救伤员。一颗炮弹在50米处落下,两个战友壮烈牺牲,我也负了伤,仍然完成了战斗任务。”

    赵宗梅说:“兄弟们当年分家时,我们没有要财产,只继承了公公梁凤祥的这6件宝贝,也传承着老人的红色基因。”

    红心

    离家革命南征北战

    梁凤祥1921年出生,中学毕业以后本想谋份工作养家糊口,却赶上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作为一名爱国热血青年,他抛下妻儿和父母,悄悄地当兵去了,一走就是13年。

    13年里,梁凤祥打了不知道多少仗。著名的淮海战役、济南战役、太原战役都有他浴血奋战的身影。在13年的南征北战中,他不仅是骁勇善战的战士,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医,在枪林弹雨中抢救战友的生命。

    梁凤祥在前线浴血杀敌,父母和妻儿却在家乡望眼欲穿,一度认为他已牺牲在战场上。特别是梁凤祥的父亲,至死也没有等到儿子的消息,在遗憾中离世。就在全家人沉浸在对梁凤祥的思念中时,一块写着“人民功臣”的匾牌送到了家中。

    人民功臣匾是由当时的邢台县县长亲手题写的,带给梁家无上光荣。得知梁凤祥当时在丹东,梁凤祥的妻子收拾行囊,带上儿子梁景尧,踏上前往丹东的火车。亲人团聚,梁凤祥抱着年幼的儿子,泪流满面。之后的日子里,他给儿子讲述自己那些年的革命经历。有一次,他押送军用物资,车上满载成包的棉花。在过山洞的时候,车辆侧翻。战友们眼看着他被压在了下面,一边呼喊着他的名字,一边清理堆成山的棉花。大家都以为他完了,他却神奇地从棉花堆里钻了出来,毫发无损。年幼的梁景尧听着父亲的讲述,心提起来,又放下来,惊心动魄。

    团聚的日子很短暂。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梁凤祥又跟着部队跨过鸭绿江。在三八线上,他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伤员,并荣立三等战功。

    仁心

    世代从医悬壶济世

    1972年6月,梁凤祥从部队转业回到邢台县医院任院长,用妙手回春的医术和悲天悯人的胸怀,把无数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了。和平年代,梁凤祥忘不了那些为了祖国牺牲的战友们。为了让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他给自己孙辈起的梁学杰、梁学河、梁学芳等名字,每一个名字都是向牺牲的战友致敬。

    梁景尧继承了父亲梁凤祥的医术,悬壶济世,乐善好施,在当地有很高的威望。他给病人诊断开方,他的妻子赵宗梅就负责抓药。赵宗梅说,也数不清丈夫免了多少贫困病人的医药费。但凡有病人说家里困难,丈夫说:“这个不收费。”在赵宗梅的记忆中,从医的丈夫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子夜黎明,只要有人敲门,丈夫背起药箱就出诊。

    梁景尧治伤寒病在当地是一绝。有一年,孔桥村一个孩子患伤寒病住院治疗无效,让回家准备后事。孩子的家人打听着找到梁景尧,央求他再给孩子针灸试试。梁景尧用三棱针给孩子施针,免费给抓了三服中药,硬是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跟着丈夫抓药,赵宗梅也熏陶成了半个医生。当年,梁景尧让二儿子梁学河学医,二儿子没学,但是二儿媳杨红君却师从爷爷梁凤祥,成了一名村医。

    杨红君说:“我老公虽然不学医,但他心眼儿好。村里哪家有了急诊病号,都是他开车往医院里送。他也算是救过一条又一条命。”

    传承

    红色基因已传四代

    1994年,梁凤祥老人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儿子梁景尧已早他一年离世。3年后,梁凤祥的老伴儿在弥留之际,把四个儿女叫到跟前交代后事。

    梁学河回忆,他代父母到场,对奶奶和叔叔姑姑说:“我们不要爷爷奶奶的房子和财产,把爷爷生前的书信、军功章和人民功臣匾牌给我们吧。我们想当传家宝传下去!”就这样,梁凤祥的遗物就一直保管在赵宗梅手中。

    赵宗梅说,她深感遗憾的是,当年公公的奖章有11枚之多,传到她手里只剩下3枚了,太可惜了。如今20多年过去了,他们搬了4次家,遇到过两次洪水,但公公留下的6件宝贝一直被妥善保存着。每逢家人团聚,她都讲公公的英雄事迹,教育子女传承革命传统。

    梁凤祥的二儿子梁景舜以父亲为榜样,当了兵入了党,退伍后永葆部队本色,在单位和村里处处争先进、当模范,在家里用父亲的革命事迹教育后代,带头树立好家风。

    如今,梁家大家庭有20多口人。在家族微信群里,不管谁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发求助信息,就会转到群里,一大家人都会慷慨解囊,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杨红君说,这些年,他们一大家人通过水滴筹、轻松筹等平台,不知道救助过多少认识和不认识的人。

    杨红君说,2019年,邻村有一户人家发生火灾,她的儿子梁江涛知道后,当即捐给这个家庭1000元。等她在家族群里动员一大家人捐款时,梁江涛又捐了100元。

    “100块钱或许只是我们的一顿饭,但是对他们家,就是继续活下去的希望!”梁江涛说。

    在梁凤祥的后代中,光行医的就有8个人。这些后代不约而同地发扬着梁凤祥的革命传统,而且个个乐善好施、济世救人,也秉持着和睦团结的家风家训,并获得了各种荣誉称号。梁学河获得邢台开发区“开发区好人”称号,杨红君和嫂子是“开发区好妯娌”,梁家还是邢台开发区的“十星级文明户”。

    公公梁凤祥离世很多年了,赵宗梅今年也已75岁。公公留下的6件传家宝,她会时常拿出来端详擦拭。每当家庭聚会,她就给子孙们读公公的回忆录,讲述公公当年的革命故事……

    燕都融媒体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翟立华 文/图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免费或适当收取成本费用 河北石家庄临时恢复各区44个早夜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