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河北省定州市做好20项民心工程 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定州日报 2020-06-15 09:31:14
    语音播报

    河北省定州市做好20项民心工程 提升群众幸福感

    让民心工程福泽于民

    ——定州市做好20项民心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

    六月的定州大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农村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线上招聘、技能培训、发放各类困难群众补贴等工作有序推进,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呈现出可喜变化。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定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抓民心实事和民生工程落实,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等多个方面实施20项民心工程,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细化分解落实责任,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在李亲顾镇东大召村村民张国平家卫生间,瓷砖铺地,洗手台、淋浴器一应俱全。“我们家本来有一个池子,经过镇村干部的谋划,把原有池子做了防渗,在这个基础上又新建了两个,改造成三格式厕所。”张国平说,三格式厕所能起到沉淀虫卵、厌氧发酵、杀灭虫卵等作用,过滤后变成环保型无害化有机肥料。

    “改厕工作以来,我们结合农户实际,选取不同类型厕所,入户指导化粪池如何布局,根据农户宅基的实际地形和土地条件,灵活采用不同的形式,以点带面,起到示范效果并全面推广。”该镇城建办主任杨永强介绍,目前,李亲顾镇各村改厕工作有序推进,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1137座。

    定州市全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以乡镇(办)为责任主体,采取“示范带动、典型引路、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工作思路,根据农村实际情况,重点推广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或沼气式厕所,消除连茅圈和简陋旱厕。截至6月9日,全市已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17704座,各乡镇(办)正在全面推进,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暖心工程。定州市始终坚持将农村住房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严格落实建新拆旧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开工建设50户、竣工验收48户。

    此外,1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加快推进,144个无物业小区完成物业公开招标,棚户区改造完成245户,500套公租房完成移交程序,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弱有所扶扶弱济困

    “感谢党和政府对俺们家的关心,村干部和城区的领导都这么想着我们老小,真的太谢谢了。”近日,家住南城区庞家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冯喜来用一双布满老茧手摩挲着新办的残疾证。

    今年70多岁的冯喜来独自照顾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孙子,祖孙两人都没有劳动能力。自2015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村干部和街道工作人员帮助他进行了危房改造,办理了低保增员。南城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孙子目前享受一项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的情况后,多次到有关机构、医院了解相关流程和所需材料,协调帮助其办理残疾证升级。

    这只是定州市广大党员干部扶贫帮困、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努力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个缩影。定州市始终把弱势群体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挂在心间,抓在手上,切实解决好弱势群体最关注、最期盼的实际问题。

    大力推进社会兜底扶贫工作。积极做好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全纳入工作,进一步加大兜底保障力度,按照“先纳入、后核查、容偏差、再纠错”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按程序纳入低保范围,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全力推进社会福利工作。在养老服务方面,突出抓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建设,抓设施建设、星级示范、改造提升,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在儿童福利方面,做好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工作,对相关儿童福利政策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做好收养登记等。在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贯彻落实定州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持续做好重度残疾人照护工作。

    今年以来,定州市及时足额发放各类困难群众补贴4968.4万余元,其中城乡低保金8.7万人次、2668.5万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贴1.8万人次、852.2万余元,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价格临时补贴8.6万人次、691.1万余元,孤儿补贴1871人次、209万余元,残疾人“两项补贴”8.7万人次、547.6万余元,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

    学有所用推进就业

    近日,在杨家庄乡南角羊村村委会,由杨家庄乡联合定州技师学院,免费为农村劳动力开办的面点培训班、育婴培训班正式开班,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学技能。

    主讲老师既注重理论讲解,又安排实操练习,手把手教大家掌握技术要领。学员们积极参与互动,十分认真,“在家门口培训,老师讲的内容又很实用,对我以后就业帮助很大。”谈起此次培训,学员们连声称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定州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将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精准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需求“两个清单”,大力开展线上招聘,城镇新增就业342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030人。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服务指导,实施“互联网+技能培训”计划,通过河北省职业培训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在岗和转岗职工及贫困劳动力、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和退役军人、残疾人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涵盖电工、焊工、美容美发、果树嫁接、畜牧养殖等24个工种,共培训2618人。同时积极推进大众创业,将经济适用、可行性高、市场前景看好的52个项目纳入创业项目库,开展创业培训55期,聘请20名成功企业家、企业运营主管及有关专家成立创业指导专家团队,为872名有创业意识人员提供有效的专业化、针对性服务。

    大力实施社保扩面计划,加快落实社保费“缓、减、免”缴政策,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扩面9755人,工伤保险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征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1.6亿元。

    同时,总长53.4公里的10条乡村道路正在加快建设,清洁取暖、气(电)代煤、集中供热正稳步推进。(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定州:体育用品企业赶制订单助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