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设置就业扶贫专岗 做为民服务“勤务兵”

    来源:河青新闻网 2020-06-15 12:04:09
    语音播报

    【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设置就业扶贫专岗 做为民服务“勤务兵”

    河青新闻网讯 中国大地上,“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此刻正步履铿锵,追梦正忙。放眼燕赵,脱贫攻坚事业葱茏。今起,由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扶贫办主办,河青新闻网、腾讯广告区域发展部河北站承办的“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如果您身边有令人感动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起添加话题词#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讲述您身边驻村工作队的感人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进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樱桃沟村,了解驻村工作队的故事。

    驻村工作队

    河北省人社厅驻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樱桃沟村工作队

    脱贫口号:

    带领樱桃沟村整村脱贫出列、11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用村民收入改善和村庄建设成效,让群众认可满意。做好脱贫规划,保障长效脱贫,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图说: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情供图/河北人社厅驻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樱桃沟村工作队

    樱桃沟村基本情况

    樱桃沟村行政区域面积6840亩,其中耕地面积1325亩,林地面积2900亩,草场面积1100亩。共有3个自然村,6个居民组,202户610人。

    【导语】

    曾经的樱桃沟村属于国家深度贫困村,位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耕地全是山坡贫瘠旱地,老弱残障和长期患病人员多,缺少带动全村致富的“火车头”。

    5月30日,记者在樱桃沟村见证了樱桃沟村的变化。两年来,驻村工作队带领全村实现全部脱贫,农家院从满目萧条到开满鲜花,集体收入也从零上升到了六位数。

    图说: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栗伟和村民进行交谈供图/河北人社厅驻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樱桃沟村工作队

    第一印象

    永葆军人本色,做精准扶贫“领路人”

    5月30日,记者在樱桃沟村初次见到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栗伟,皮肤黝黑,身姿挺拔。栗伟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除了他还有齐曦、李刚两位队员,三人都是有过多年部队经历的退伍军人,行动力强,从不拖泥带水,群众都很信任他们。

    “刚驻村时,因为村里养狗较多,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常常遭遇‘狗乱咬’,后来去的频繁了,大家都熟悉了,狗就安生了。”栗伟说,两个多月下来,驻村工作队摸清了村里的情况和贫困户的信息,也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驻村扶贫以来,大家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和合格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栗伟表示,除了日常的扶贫工作,他还坚持每早收听中央台新闻和报纸摘要,每晚浏览“学习强国”平台,时刻聆听党的声音,明白党的政策。

    图说: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栗伟和贫困户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供图/河北人社厅驻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樱桃沟村工作队

    脱贫故事

    发展藜麦产业,让种植能手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8年,工作队一进村,看到的只是萧条、落败的景象。”栗伟说,那一刻就意识到,乡亲们要想过上好日子必须得有产业,只有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能实现稳定脱贫,预防返贫。

    “樱桃沟村位于燕山山脉第二高峰云雾山上,全为山坡贫瘠旱地,高海拔低气温,正是藜麦生长所需要的。”工作队队员李刚说,在经过多方考察后,村里种了130亩藜麦。由于缺乏技术,驻村工作队多次邀请省谷子所、外国专家局及外籍专家来村指导与培训,培养了一批藜麦种植能手。

    据了解,藜麦产业总共带动26户贫困户增收10万余元,通过产品销售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田间地头利用小路、荒坡设立休闲观光节点,打造一个藜麦休闲观光园,让乡亲们都能有事做,有钱挣。”栗伟充满信心。

    图说: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栗伟与村民交流种植收成情况供图/河北人社厅驻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樱桃沟村工作队

    设置就业扶贫专岗,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有一次走访发现,村内有些年龄偏大、身体致残或不愿出村的村民难以就业,于是就利用人社就业政策、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开设人社就业扶贫专岗帮助脱贫。”栗伟称,工作队通过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启动了人社就业扶贫专岗试点工作。

    据介绍,符合条件的村民主要用于卫生保洁、河道清理、园林管护等工作,每人每年稳定增收3600元。60岁的胡建华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8年丈夫去世后,她担负起照顾90岁婆婆的重任。考虑到其家庭情况,工作队不仅为她设置了公益岗位,还优先租用了她家的土地发展藜麦产业,并对其房屋进行了加固改造。2019年,胡建华家正式脱贫。

    图说: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栗伟入户了解胡建华的生活情况供图/河北人社厅驻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樱桃沟村工作队

    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保华因为家中子女需要坐校车,每月300元的校车费愁坏了一家人,工作队了解后设立了就业扶贫专岗。“我每天早上抽点时间,参加分包的卫生打扫工作,一个月就有300块钱的收入,现在孩子坐校车的费用有着落了,真得感谢驻村工作队。”李保华逢人就夸人社系统的政策好。

    展望新生活

    开发旅游休闲产业,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

    “不仅要脱贫,更要长效脱贫,这是驻村工作队来的目的,也是村民们的期待。”栗伟说,接下来樱桃沟村计划探索旅游休闲产业开发,积极争取县政府及各地开发商,将云雾山西侧及樱桃沟村旅游休闲开发纳入发展规划,帮助或扶持建立民宿农家院、打造旅游休闲观光景点等,带动樱桃沟村整体发展跃升,留下一个带动村民致富的稳定产业。

    栗伟认为,有了产业,即便工作队离开,樱桃沟村两委班子仍可发挥作用。“一定要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栗伟对村两委充满信心。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争取了部分资金,用于新村部、文化健身广场、小型公园等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场地硬化、室内装修等。未来,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会丰富起来。

    图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讨综合文化广场建设供图/河北人社厅驻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樱桃沟村工作队

    驻村工作队心声 

    驻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人员踏实工作、勇于奉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樱桃沟村的变化越来越大:街道和庭院变得干净整洁、全村基础设施逐渐提升完善、村集体及老百姓收入增加、樱桃沟村工作队也连续两年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彰为优秀工作队....如今樱桃沟村民对美好生活越来越向往,工作队的干劲儿也越来越足。

    栗伟自豪地说:“虽然我的头发白了、脸庞黑了,但群众的钱袋鼓了、脸上笑了。虽然有愧于家人,但无愧于百姓,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扶贫人,最最开心的事情。”

    未来,工作队仍要继续做好脱贫后的巩固提升,防返贫致贫工作。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后响鼓重锤、发起总攻的关键阶段。驻村工作队也一定会再接再厉、顽强战斗,初心不忘、再立新功!

    文/河北青年报、河青新闻网记者乔娅 耿硕姜天群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继续发布高温预警!15日下午部分地区最高温可达38℃至3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