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开发区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发力“蓄能”

河北新闻网 2020-06-17 10:19: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廊坊开发区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发力“蓄能”

    截至目前,全区共实施亿元以上建设项目41项,当年计划投资53.8亿元,已完成投资20亿元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以重点项目建设年活动为龙头,按下项目建设和投资“快进键”,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项目建设现场。 (企业供图)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项目一期、二期工程详勘结束,开始进行施工降水实验;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一栋数据楼已投入使用,另外两栋数据楼已完成基础施工,即将进行预制化模块吊装……盛夏六月,骄阳似火,廊坊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紧张有序。

    “重大项目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压舱石。”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他们在项目建设中向大项目、好项目主战场聚焦发力,奋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以重点项目建设年活动为龙头,按下项目建设和投资“快进键”,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截至目前,全区共实施亿元以上建设项目41项,当年计划投资53.8亿元,已完成投资20亿元,重大项目建设站上更高的新起点。

    ●对接97个腾笼换鸟项目,高效利用闲置土地

    6月15日,位于廊坊开发区岳洋路的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C区)项目现场,13栋五六层高的标准厂房已经拔地而起,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装修和园区道路施工。工程经理屈爽忙着在现场指挥调度、处理各种事项。

    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C区)项目所在地,原是岳洋彩板有限公司的旧址,此前已经闲置多年。2017年,经开发区牵线搭桥,岳洋彩板有限公司将66亩土地整体出让给产业园区运营商联东集团,用以建设标准厂房,服务中小制造企业。

    “在项目签约、立项、审批、建设乃至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开发区为我们提供了一条龙服务。”除了优质的服务,最让屈爽感慨的是开发区创新政策,真正为企业解忧。像联东U谷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开发区积极探索实施工业标准厂房产权分割办法,为企业招商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截至目前,联东U谷已经成功签约6家企业,集中在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比如北京大东华翰视听设备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从事影视设备的研发、销售,总投资4000万元。

    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实施腾笼换鸟项目,推动低效土地、厂房二次利用。2017年至今,开发区共收储盘活闲置土地512.4亩,成功对接高端项目97个。通过全面清理低效用地,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每平方公里GDP达到14.4亿元,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实施58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增强园区配套能力

    在廊坊开发区艺术大道北侧、和平路西邻,塔吊林立,巨臂旋转,这里是正在加快建设的省重点项目“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在刚刚封顶的A5剧场里,工人们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和初装修。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总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戏剧园区和配套服务区,包括5个主题剧场和情景园林、商业餐饮区以及主题酒店。“复工以来,我们加班加点赶工期,目前5大核心主剧场已经完成封顶,其他工程也在加紧进行中。”卞泽光是新奥集团负责该项目的副经理。年初至今,他始终坚守在工地,一天也没有休息。

    投资30.85亿元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项目,是新奥集团廊坊国际康乐旅游港的核心项目之一。该项目依托《红楼梦》原著所提供的强大内容支撑,通过多剧场、多空间、多维度等方式,立体化地讲述红楼故事,营造独特体验。

    “为抢回疫情耽误的工期,开发区对项目给予了全力支持。在环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项目24小时施工;为满足施工材料供给,开发区为21辆运输车发放了特别通行证。”卞泽光说,现在现场施工人员最多的时候有800人,力争明年“5·18”经洽会前建成投用。

    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开发区今年计划投资31.7亿元,实施58个“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这样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目前,开发区一中、八小、二幼等1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官东路、楼庄路、凤仪道、花园道等13条主次干道建设工程,以及新建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厂提标改造、九干渠二期等7项污水治理工程,均在有序推进。

    ●引进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6月16日,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京东集团华北(廊坊)云数据中心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各种施工机械来往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现在正在对一期工程的两栋数据机房楼进行桩基施工。”项目部经理吴志勇告诉我们。

    云数据中心作为国家新基建战略规划中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板块,也是京东集团近年来重点发力的领域之一。京东集团华北(廊坊)云数据中心基地项目共规划建设4栋数据机房楼,其中一期工程已于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预计明年第二季度投产交付。

    作为京东集团北方云计算中心核心节点,该项目将为廊坊开发区提供平台建设、开放数据、协助运营、共建生态四大价值体系,同时将引入京东的电商、物流、金融、技术等战略生态合作伙伴,支撑区域电商等产业持续做大和长期繁荣,形成城市新经济发展产业生态圈。

    “面对疫情对工期带来的影响,开发区经发、住建、环保等部门纷纷行动起来,用贴心的服务为项目开工创造条件。”吴志勇介绍,他们现在已经进场了3台塔吊,工人最高峰时达到600人,完成预期施工进度不成问题。”

    总投资127.4亿元的京东集团华北(廊坊)云数据中心、总投资400亿元的华为廊坊基地云数据中心、总投资98亿元的润泽国际信息港、总投资41亿元的人保北方信息中心、总投资130亿元的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锚定世界500强、中国百强等电子信息行业翘楚,聚焦科技含量、集约程度、税源贡献等关键指标,持续提升项目含金量。目前,已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王卫国)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廊坊开发区“一网统管”让城市运行更智慧更高效
    视频直播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回放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起来看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