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咖论“数”|殷利梅:推进数字经济从量变走向质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19 05:27:50
    语音播报

    大咖论“数”|殷利梅:推进数字经济从量变走向质变

    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摄制

    殷利梅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发现,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第二大数字经济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数字技术应用步伐加快。疫情为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造了视频直播、诊断诊疗、在线协同等应用场景,让应用更加贴合实际,促进技术创新迭代。

    激发了数字消费市场潜力。视频、游戏等数字内容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生鲜电商也表现优异,每日优鲜疫情防控期间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300%,京东生鲜从除夕到正月初九平台销量同比增长215%。

    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受疫情影响,不管是被动接受抑或是主动适应,医疗、教育、办公这些原本不被数字化优先看好的领域都迎来了一轮发展热潮。无接触配送服务、共享员工等创新方式,也极大助力数字经济提质增效。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站在数字时代潮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应更加坚定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决心和勇气,以更大气力深化改革,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我国数字经济从量变走向质变。

    调整机构职能和政策部署,集中力量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建数字经济专门机构或者设立主管数字经济的专门官员,以机构优化和人员调整强力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跟进国际数字经济形势变化,结合我国发展实际,滚动更新数据、技术、产业等数字经济相关政策,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

    完善数据治理规则体系,构建良性发展数据生态。对标美欧在数据安全和数据应用上的监管制度,加速完善数据保护法律规则和监管体系。完善数据管理体系,建立数据管理标准体系和数据管理能力培育工作机制,开展数据管理成熟度模型(DCMM)标准的贯标试点示范,探索实现企业间数据共享。强化跨境合规和安全评估,建立数据出境监管平台,开展数据跨境合规和安全评估试点工作,积极推广应用优秀实践,形成示范效应。

    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补齐数字产业发展短板。加大对高端芯片、新材料、操作系统、新一代移动通信等事关国家战略利益的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产品和重要装备。加快新技术产业化应用,调动企业开展研发和创新的积极性,利用国内市场对高新技术产品的庞大需求,推动自主技术产品的应用,将市场优势转化为技术研发和产品转化优势。

    促进产业协同联动,形成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快工业领域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和融合应用,加强融合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及技术前沿探索。将制造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与应用推广,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积极参与双多边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构建数字经济“朋友圈”。积极参与G20、APEC、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数字经济相关议题讨论,依托中欧、中国-东盟等双边机制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引导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体系向更包容的方向发展。加强对重要国际组织的人才派驻力量,提升我国议题设置能力和影响力。

    (作者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数字经济|河北定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数字底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