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重点项目观摩实战演练

    来源:冀时客户端 2020-06-22 14:54:16
    语音播报

    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重点项目观摩实战演练

    现在已进入第六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最后的决战阶段。为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按目标完成,6月21日,石家庄市进行了旅发大会首次实战演练。此次实战演练亮点多多,请跟随我们的记者提前一睹本届旅发大会的精彩盛况。

    龙河新区

    龙兴山水风景大道

    元氏县秉持“生态优先、产业立本、运动体验、文化内涵”理念,谋划了“一环十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新布局,由政府投资4.1亿元,打造一条“龙兴山水风景大道”旅游环线。

    西线工程连接蟠龙湖、无极山、封龙山,北线工程连接恒大高科小镇、张掖英伦风情小镇、恒大水世界,东线工程连接华夏幸福元氏产业新城、铁屯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南线工程连接元氏汉街、槐河湿地、万花山森林公园。总长约80公里,串联全县十大特色片区主要旅游项目,形成玉带串珠、一段一景的环式精品旅游线路。

    该风景大道可带动元氏县10个乡镇191个村旅游发展,将有力助推元氏县举办一届“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更加务实、更加绚丽多彩”具有一定国际化的旅发大会。

    万花山森林公园

    万花山森林公园

    万花山森林公园东至红旗大街,西至万花山,南至槐河,北至苏阳河,规划面积一万余亩,目前栽种了榛子、桑葚、樱桃等果树及银杏、白蜡等景观树 8000 多亩,建成后的万花山森林景区集特色绿化、生态观光和休闲旅游于一体,将成为省会南部最大的、独具特色的人工彩色森林景区。

    万花山森林公园以万亩林海为核心,辅以迷你马拉松赛道、非遗馆、花海旅游路、东大门等配套工程,形成十里观光带,万亩景观林格局。

    元氏槐河湿地

    槐河千岛湿地

    初夏时节,槐河水势初涨,碧波荡漾。

    走进槐河千岛湿地,整个观景平台采用下沉式广场台阶布置,为游人驻足观景提供空间。不仅如此,槐河千岛湿地综合考虑水安全、水生态和滨水绿地开发,利用河道内现状地形,通过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打造了形态各异,岸线自然的湿地景观,创造了丰富有趣的游线,拉近了人与湿地的距离,尽显湿地自然之灵气。

    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去年,元氏县启动槐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湿地共设置4座挡水坎,建有“涯沙燕保护岛、河心岛、槐花岛”三个大岛以及数十个生态小岛,湿地下游、东韩台村西南角建有“汉码头”。

    槐河人家

    车行至龙兴山水风景大道槐河南岸,就到了槐河人家片区。下车后,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七星门,它宽25米,高13米,由7扇大小不同的门组成。据悉,七星门有两层寓意,一是槐河流经此处,天然形成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夜空中的北斗七星;二是沿槐河南岸分布着西正、杜庄等7个美丽乡村,宛如7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槐河之畔。

    槐河人家片区定位为省级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是第六届市旅发大会“一环十片区”中最具生态和民俗特色的片区,集中展示生态绿化、民俗文化及新农村建设的整体风貌。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沿岸生态人居环境,成为石家庄南部生态休闲、研学体验好去处。

    据了解,位于槐河南岸的槐河人家民俗文化广场是本届市旅发大会“槐河人家民俗文化展暨首届风筝音乐节”的主会场。6月28日至30日,这里将举办一系列非遗文化、文旅音乐节、风筝艺术节等民俗文化活动。

    汉风一条街

    汉文化体验中心

    汉文化体验中心位于元氏县西韩台村村南位置,占地面积约5800平米。建筑风格以汉代新中式为主,建筑效果典雅大方,墙体以石材搭配浮雕为主,凸显元氏文化内涵。前区设计主广场,主要用作游客活动、集散使用。在旅发大会期间,由10名专业模特身穿汉族霓裳,按时间段定时在汉文化中心大院内进行汉代服装展示,同时与参观游客进行汉代服装的互动演出。

    主楼主要分为两大展块,汉文化实物展览和茶礼艺术体验活动。汉文化实物展览位于主楼的礼仪展厅、艺术品展厅、元氏风光展厅和汉乐府展厅,该厅围绕着国学、礼乐、历史故事、名胜古迹、文化等方面进行的主题展示:在展厅内布置汉鼎、历史沿革画作、文化浮雕、展示投影、乐府人物雕塑、郑板桥《泜水》主题场景、《泜水纪胜》主题场景、汉代文物(仿品)等相关主题展示。旅发大会上,将有专业人员手执茶壶在汉风堂主楼大厅进行茶艺表演,同时还将有汉服礼乐演艺、“礼仪之邦”舞蹈表演,以及汉代民俗文化展示,包含封龙庙会展区、花杠曲艺展区、手工艺体验区、茶艺体验区、文创产品区等主题区域。

    殷村元味巷美食街

    殷村特色小镇

    元氏县“殷村驴肉”远近闻名,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期间,特色餐饮项目“殷村元味巷”将精彩呈现,成为集餐饮、文旅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美食打卡地”。

    记者来到元氏县殷村,一条长200米的汉代风格建筑群赫然显目,“亭台楼榭齐竞秀,妙笔绘就汉时风”风貌初现,项目负责人王海洋介绍,这里占地4000多平方米,一共有25座汉代风格建筑。

    殷村是元氏县殷村镇政府所在地,是我省首批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镇之一,以驴肉餐饮闻名遐迩,目前有经营驴肉生意的商铺200多家,村民曹建树介绍,文旅巷所在地是殷村以前的老街,因为路中间有一条排水沟,又杂草丛生,村民一直叫它“臭水沟”。现如今,臭水沟不见了,美食街拔地而起,不仅美化了环境,也给当地的驴肉特色产业带来勃勃生机。“环境变好了,咱老百姓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好,俺们村出名的不光是殷村驴肉,还有饸烙、烧饼,欢迎大家都来这里旅游。”

    “殷村元味巷东起红旗大街,向西延伸200米,南北宽30米,重点以殷村驴肉美食文化、常山故居汉文化为依托,打造健康美食和汉文化的原味生活体验地。”王海洋介绍说,除了项目本身,工程还将对道路两侧的居民院落外环境进行统一打造,成为一处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新典范。

    建成后的殷村元味巷将形成两大板块,文化民俗板块建筑有文化广场、殷村伴手礼店、非遗文化博物馆等业态。餐饮娱乐板块将结合特色餐饮、小吃夜游酒吧等业态,打造网红娱乐休闲区域。

    蟠龙湖滨湖风光带

    滨湖风光带位于蟠龙湖北岸休闲度假区,首期为石家庄第六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水上运动分会场。在这里,“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传统文化和国际水上运动的现代发展理念得以完美结合。

    为了迎接本届市旅发大会的召开,从今年3月份开始对蟠龙湖片区进行了全面整治和提升,包括修建看台、绿地补植、主路两侧树木疏枝修剪等。项目负责人曹君哲介绍:“我们主要打造的是滨湖风光带,现在正在进行绿地补植,建设一个浪漫栖湖区,包括草坪音乐节,草坪婚纱摄影,草坪餐,露营地等,夜晚,主路景观灯、草坪灯,还有咱们的艺术灯等都将陆续亮起。”

    蟠龙湖水上运动

    滨湖风光带满眼绿意,移步换景,颇有“不是江南胜江南”的感觉。五层环形叠落看台拥揽最美湖境,畅想千年文化,看激情水上运动,赏湖上表演;花香四溢的绿茵草坪生活节的浪漫生活里,可以就一席草坪野餐露营,也可以演绎一段温馨与真情的影像采集,也可以在群声鼎沸的音乐陶醉与歌唱。春光明媚的开湖节的激情浪花下,可以追逐龙舟竞渡的鼓声,也可以品尝初次开网捕获的美味佳肴;波光粼粼的俱乐部的水上运动中,可以挥动桨板肆意燃烧生活的激情澎湃,也可以在落日余晖中坐享抚琴筝之声,传音山湖。从过去到现在,从城区到湖区,乐趣与闲适都从这里开始……

    封龙山

    封龙文化中心

    封龙画院、文化长廊、封龙文化展示馆……置身第六届市旅发大会元氏重要观摩点之一——封龙文化中心,会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古香古色的建筑透露着浓郁的文化氛围,葱葱郁郁的林木让人觉得神清气爽。

    作为第六届市旅发大会的承办地,元氏近期对封龙文化中心进行环境提升改造,如今改造后的封龙文化中心景色与文化相融,别有一番意境。

    封龙山

    2019年,元氏县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等单位和相关专家,多次组织编制封龙书院的维修保护方案,报批后,于今年年初开始对封龙山书院进行了科学的提升改造。此次提升改造,分别重新修建了书院广场,整治了院前环境,书院内部景观提升美化院落,维修了讲堂、崇圣殿、藏书阁等 5 座建筑;新建东西回廊100米。焕然一新的封龙山书院即将对外开放。

    重新提升的封龙山书院构建, 遵循“天人合一”“居中为尊”“寓教于景”等传统的书院构建法则,有完整的制度体现,并完备了藏书、祭祀等功能。

    该项目是元氏县龙山新城片区规划建设的重点支撑项目,对于打造龙兴大道县域经济带、促进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封龙书院的提升建设和使用,将为发展文化研学业态、引导学生体验传统文化提供重要平台。

    (记者杜岩卿 白亚军)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石家庄市2020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开始网上申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