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20多年潜心搜集 《正定歌谣》出版发行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0-06-22 15:20:07
    语音播报

    20多年潜心搜集 《正定歌谣》出版发行

    近日,《正定歌谣》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正定歌谣》由袁学骏作序,宋荣琴搜集整理。宋荣琴是正定县散文和民俗文化协会理事,石家庄市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员,多年来自费走街串巷,挖掘整理口头文学,曾获“2013感动河北年度人物”提名奖。

    歌谣形式多样,简短易记,或犀利泼辣,或生动幽默,吟咏起来朗朗上口。由于流传于民间,也不知道作者是谁,所以它直言不讳,无拘无束,为此,人们把它喻为民俗文化的活化石。正定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丰富多彩的口头文学,如歌谣、童谣、故事、小调、谚语、谜语等。它是来自社会最底层的心声,是劳苦大众群体智慧的结晶,也是我们亟待保护和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作品没有文字记载,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代代流传下来,它不仅带给人们快乐,而且对地域文化、风土民情也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传美向善的同时,也给予丑恶愚昧以无情的鞭挞与讽刺。

    宋荣琴用20多年时间,潜心搜集正定民谣,将入卷的歌谣分为生活歌、情歌、时政歌、宝卷歌、儿歌、正定风情歌、游戏歌及其他八个类别。《正定歌谣》按普通话整理,为了合辙押韵,有的字需要用正定方言来表述,为此后面都加了注释。本卷以歌词为主,那些以歌唱形式流传的作品,大部分都留有录音资料,待谱曲后另行出版。

    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陪动物过端午节!石家庄动物园端午活动全攻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