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秦皇岛8方面开展专项攻坚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3 05:02:13
    语音播报

    河北秦皇岛8方面开展专项攻坚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

    秦皇岛专项攻坚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武艺群)旅游旺季即将到来,秦皇岛市日前出台《2020年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8项方案》,从农村散煤、燃煤锅炉、重点工业企业、柴油大货车、港口船舶和扬尘等8个方面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对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港口源、生活源等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着力减少大气污染物总量排放,全力保障旅游旺季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空气质量有较大改善。截至6月9日,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8,同比下降18.4%;达标天数13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6天;重污染天数2天,同比减少2天;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9%,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于全省前列。

    4月1日,《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实施后,秦皇岛市从严执法,不断加强对工地的行政执法检查,对全市292个建筑工地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先后下达3期施工扬尘监督处置意见,指出问题121件,办理省市督查组交办问题3批次。4月份以来,对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不力的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7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6份,行政处罚6宗,处罚金额11万元。

    针对港口存在的散货作业扬尘和堆存扬尘,该市严格落实装卸作业防尘措施,抑尘、除尘、吸尘、喷淋设施随装卸作业同步进行,每天保证散货堆场洒水频次,严格保证煤炭、矿石流转过程密闭效果。针对船舶排放问题,他们增加码头岸电设施,提高岸电使用率,减少燃油消耗;加强船用燃油源头管控,查处违规使用燃油行为。针对集疏港车辆排放和扬尘问题,严格限制国Ⅳ重型载货汽车进出港区的同时,对集疏港车辆采取苫盖措施,并在集疏港车辆出口设置清洗设施,确保车体清洁。

    “实施绕行措施,导引重型柴油货车避开城市密集区,最大限度降低重型柴油车辆超标排放尾气和道路遗撒等对大气污染的影响。”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旅游旺季期间,城市环线以内道路全面限制重型柴油货车通行,原则上过境货运机动车绕行城市外围国省道。通过严把通行证审批关、设置劝返点、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抓拍相结合的方式,对违反绕行规定的车辆进行处罚。对于涉及民生的运输燃油、燃气、医疗卫生及市政建设、保障重点工程的运输车辆或专业作业车辆等确需通行的,经核准取得通行证后按照指定时间、道路行驶。

    同时,秦皇岛市通过严格管控煤质、强化散煤输入过程和散煤市场监管等措施,减少燃用散煤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对全市现有323台天然气锅炉、345台生物质锅炉、164台燃油锅炉进行全面治理,对无环评文件、环评未验收或批建不符的实施关停,对规模较小且治理难度大、治理效益低的,鼓励改用电、电源热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双天机械:“深耕”创新沃土 “犁出”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