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廊坊让财政的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3 16:34:14
    语音播报

    河北廊坊让财政的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近年来,廊坊持续投入资金治理生态环境,城市的蓝天越来越多,图为绿意盎然的廊坊城区。

    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如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当今,中央财政初步构建起以项目支出为主的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部分地方也结合实际作出有益探索。去年3月,河北省廊坊市被省财政厅确定为全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唯一设区市试点以来,先行先试,加快推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落地,取得了一定成效,被省委改革办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复制推广的典型改革经验。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一年多来,廊坊市紧紧瞄准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坚持向绩效要财力,创新资金管理理念,不断改变“重投入、轻管理、少问效”的粗放思维,有力打破了预算分配固化格局,全面提高了预算执行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真正把来之不易的财力用在“刀刃”上,让人民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近年来,廊坊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向民生倾斜,城市软硬环境逐步提升,图为市民在市文化公园漫步。 通讯员陈童摄

    ●政府如何过好“紧日子”?

    ——预算绩效管理确保“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

    “受基本建设项目前期程序慢、学年和财年不一致等问题影响,教育资金支出进度慢。”

    “找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能加快进度!”

    ……

    这段对话出自日前召开的廊坊市义务教育领域财政经费预算绩效管理研讨会。其间,市财政、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相关专家及中介机构围坐一室,现场探讨全市义务教育领域的财政资金管理模式、存在问题,及优化预算管理的可行性路径。

    “花每一分钱都要掂量掂量该不该花、能不能少花!”参加会议的高级会计师,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财务处处长、北京教育会计协会秘书长姜玉勇说,义务教育资金支出结构不合理、预算编制不精准、年内支出进度慢等问题在许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存在,在整个教育系统开展预算绩效评价意义重大,事前通过专家评估,事后对财政投入效果进行评价,大大提高了预算管理的有效性、科学性。

    “当家才知柴米贵”。今年的全国“两会”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性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受宏观经济、各类管控、减税降费、去产能调结构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市收入组织工作压力增大,民生保障、生态治理等刚性支出却不断增长,收支长期出处于‘紧平衡’局面,而与之相悖的是,过去的预算管理相对粗放,项目谋划不实不细,不能很好体现履职和发展。”廊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振辉说,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有力解决现阶段财政收支矛盾、加快提升财政资金效益的重要途径。

    政府过紧日子,各项支出就务必要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在2020年度廊坊市级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运营一条热线电话的市直某部门申请增加预算。财政部门在对该项目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后发现,这个热线一年接2万个电话,除正式编制人员外,仅临时用工就有21人,平均一人一天只接3至4个电话,效率低得可怜。通过评估,该部门增加预算的申请没有通过,今年的预算较去年反被“砍”掉了一半。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整体项目事前绩效评估会。 通讯员刘振摄

    “我们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任务分解到每个责任部门,重塑预算编审流程,在搭建完整管理框架的同时,尽可能盘活财政资金。”廊坊市财政局预算科长于海滨说,他们于去年6月启动2020年市本级预算编制,全程融入“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彻底解决了申请预算“狮子大开口”等问题。

    不少百姓发现,同一个地点往往装有好几个监控摄像头——这些来自不同部门的重复建设十分普遍。“由于缺乏前置审批和统筹管理,信息化项目一直存在价格虚高、功能重叠、投入重复、资源浪费等突出问题,已经成为财政资金‘黑洞’。”廊坊市财政局预算审核中心副主任赵勇介绍,2019年他们对申报预算额度较大的32个信息化项目开展专项事前绩效评估,最终“滤”掉19个项目,减了1.57亿元预算。

    “我们对2020年度新增政策和超过150万元的项目,全部开展了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赵勇介绍,他们将绩效目标填报作为预算申报前置条件,要求2020年所有申报的政策和项目,全面填报绩效目标指标,从数量、质量、成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角度,衡量每项政策、每个项目该不该立、要达到什么效果,将谋划不细、“无绩无效”的部分项目挡在项目库外,挤出“水分”,提高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

    廊坊市预算绩效实操培训班现场。 通讯员戴静摄

    ●绩效与预算“两张皮”?

    ——绩效管理闭环对预算执行全程监控及时纠偏

    采访中,不少从事财务工作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过去,预算申报常常是“脑子一热、胸脯一拍”就报,项目设置随意,需要花多少钱也随意。

    “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前,各个地方的绩效管理相对粗放,往往形式大于实质,经常造成绩效与预算‘两张皮’,绩效目标编制不够清晰,分析方法也不够科学,绩效无法真正为预算服务。”廊坊市财政局副局长程广翔介绍,在推进绩效管理中,他们不断打破预算分配固化格局、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财政资金有限,如何把它用在“刀刃”上?廊坊市财政局创新预算编制方式,重点引入了“事前绩效评估”概念,即通过评估项目有没有必要做、方案合不合理、预算实不实、能不能实现预期效果,来决定是否安排预算资金,是项目入库前的“守门员”。

    “举个例子来说,比如申请财政资金修一条路,在编制预算时,就要说明它多宽、多长,用什么材料,修好以后能够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对这项支出做一个全面科学的评估。”程广翔说着为我们翻开一张“项目绩效自评表”,其中填报事项不仅包括项目财政拨款到位数、实际支出数等,还包含细化的产出指标和效果指标,比如质量、数量、时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等。

    对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前后的对比,廊坊市气象局计划财务科长王明飞感受颇深:“过去财务部门就是‘二传手’,各业务科室申报项目,拿到钱后花出去就完成了预算,这笔钱所达到的绩效谁也不清楚。”

    图为信息化项目事前绩效评估会现场。 通讯员张派摄

    王明飞介绍,气象部门业务单一、专业性强,此前的预算申报大都凭借各业务科室的判断,几乎“有求即应”。如今,计财科督导各科室事前通过评估合理设置项目、设定绩效目标,增强了项目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

    “一个设施农业智能气象服务的项目,过去我们上线一些小气候观测设备、智能气象服务APP等,并不知道它给农民带来多少效益,如今通过事前、事后的绩效评价,可以看到我们的气象服务为农户规避了多少次气象灾害、减少多少损失。”王明飞说,自从实施了预算绩效管理,预算执行的进度快了、效果明了,财政投入的针对性更强了。

    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中,廊坊市不仅在事前建立绩效评估机制、设置绩效目标,还在事中开展绩效评价和运行监控,在事后开展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形成预算绩效管理闭环。

    “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我们对绩效目标实施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纠偏。”于海滨介绍,在2019年预算执行中,他们提请市委、市政府向未达到支出进度的32个市直部门发放督办卡,并对无法执行的1.7亿元预算资金坚决收回,统筹用于其他发展项目和民生亟需领域。

    近年来,廊坊逐年加大教育投入,图为2019年9月1日,廊坊市第一中学正式搬进新校区。 通讯员陈童摄

    ●绩效改革靠财政“单兵作战”?

    ——各方集思广益齐抓共管全面支撑改革体系

    近日,廊坊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通过“自评+再评”方式,对市直82个部门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打分,作为2019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绩效考核有效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实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推动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快落地。”廊坊市财政局副局长程广翔说,预算绩效管理是系统工程、综合工程,仅依靠财政部门一方的力量难以推进。

    从制度、机制、智库三方面着手,廊坊构建起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面支撑体系。该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市财政局印发《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等8项管理办法,构建起“1+1+N”制度体系,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目标和路径,让各级各部门清楚地知道“谁来干、该怎么干、干成什么样”。

    预算编制审核涉及很多专业知识,为此廊坊市财政局引入第三方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了30家专业能力强、工作实绩好的中介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其中涵盖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高素质专家,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之初,各级财政部门普遍缺乏经验,个别部门对此不理解、不支持。“为帮助大家更新观念、提升技能,全市财政系统努力转变角色、提升服务质量。”程广翔介绍,在预算绩效改革中,他们努力当好“三种角色”,即当好“播种机”,普及绩效管理理念;当好“授业者”,传授绩效评价方法;当好“服务员”,确保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

    “一些单位对绩效管理改革存在畏难情绪,也受到各部门缺乏相关专业人才储备等客观条件限制。”程广翔说,针对这种情况市财政局去年组织开展了四期上海财大培训、四期实操培训、25期“一对一”辅导,综合培训5000余人次,提升各单位的绩效管理水平。

    “财政绩效管理这个综合系统为我们财务部门提供了强大的后盾。究竟哪块儿该花钱、花多少钱,权威专家的评估给了我们最科学、专业的意见。”廊坊市生态环境局财务审计科科长孙颖男说,廊坊区位特殊,环保任务重、压力大,财政资金需求量较大。2019年,他们主动申请市财政局,委托高水平中介机构对全局2020年190个预算项目开展整体项目绩效评估,对所有项目进行评估排序,摸清项目的立项依据、测算标准和预期效果,核减资金1.22亿元。

    “近年来,廊坊持续攻坚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突出成果,去年成为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市。从今年起,我们的治理资金相对要向水、土壤治理倾斜。”孙颖男介绍,财政绩效评估让他们能够更精准地安排财政资金,按照工作所需调配预算比例。

    “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目的不是削减预算资金,而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引导各地各部门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用。”于海滨介绍。例如,他们将竞争性分配机制与全市试点教育领域进行有机结合,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组织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进行竞争性项目申报工作,经过两轮分类筛选,初步确定22个入围项目,最终确定安排7个项目,资金合计2397万元。

    今年开始,廊坊基本建立起全年编制预算工作机制,给予部门足够长的项目谋划时间,成熟一个申报一个,财政部门项目库全年敞开、随报随审,从根本上扭转项目散碎小、质量不高的核心问题。目前,廊坊绩效改革已将11个县(市、区)同步纳入试点范围,市县一体、全域推进,对11个县(市、区)政府财政运行开展综合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对下转移支付挂钩,强化县级激励。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把绩效结果应用与预算量化挂钩,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让更多的“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用于民生福祉。(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孟宪峰 通讯员刘文杰)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霸州胜芳:端午近 粽叶香 风俗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