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围场:金莲花开富万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4 05:03:56
    语音播报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围场:金莲花开富万家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

    围场:金莲花开富万家

    图为农户在金莲花基地采摘金莲花。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随着漫山遍野的金莲花相继绽放,坝上旅游渐入旺季。然而受疫情影响,往日车流穿行、游客如织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各景点,如今却冷清不少。

    金莲花茶是围场特色旅游产品。今年旅游市场低迷,金莲花是否会滞销?围场国鑫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立国却充满信心,“围场是全国金莲花产销第一大县,已建立完善的产供销体系,全国最大的金莲花药品生产企业——天原药业已经承诺,金莲花有多少收多少。”

    一家企业可解全县花农后顾之忧,自信何来?

    6月16日上午,记者一走进天原药业,见到的却是生产车间一片寂静,仅有几位工人在检修设备。天原药业办公室主任丁怡澜笑着说,夏季是销售淡季,设备检修是规定动作。

    “金莲花是围场地标性植物,具有抗菌消炎效果,被誉为天然抗生素。”丁怡澜说,多年来,天原药业做深“金莲花文章”,相继研发出国家级新药“金莲花颗粒”,以及“金莲花片”等系列抗菌消炎产品。

    疫情发生后,天原药业订单激增。“2月1日一复工,便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一直忙到4月底。”丁怡澜说,去年与金莲花相关的药品产值为1.3亿元,今年前4个月的产值就达到7800万元,超预期目标800万元。

    公司产值远超预期,除拥有独家产品外,还有赖于围场金莲花产业的飞速发展。“如果没有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企业生产也难以为继。”

    丁怡澜告诉记者,金莲花多生长在雨水充沛、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的地区,生长条件要求苛刻,“由于过度采摘,野生金莲花资源急剧减少,已被列入珍稀、濒危特色中药材目录。”2015年之前,人工种植金莲花一直是全球难题。为了保护野生金莲花资源,维系企业发展,天原药业十多年来一直在进行人工种植的科技攻关。

    2015年,第一代杂交金莲花——“中华一号”培育成功。2016年,天原药业相继流转土地2000多亩,建起了3个金莲花种植基地。“我们希望通过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农民调整种植品种,扩大种植规模。”丁怡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金莲花能产干花30公斤左右,天原药业承诺每公斤最低150元的保护价收购,亩产值可达4500元以上,是玉米种植的5倍以上。金莲花是多年生植物,百姓一次投入多年受益。公司提供全程技术培训和指导,消除了农户后顾之忧。

    “看到黄灿灿的金莲花,心里也乐开了花。”6月16日,伊逊河畔的雷字村800亩花海里,花香四溢,彩蝶飞舞,农户姜淑霞正式开启今年采花季。

    “边赏花边干活,一天100元,真是美差。”姜淑霞说,光采花,她每年就收入4000多元,“前年我家就脱了贫。我和老伴儿商量,打算今年把玉米地改种金莲花,来年要挣更多的钱。”

    为了培育壮大金莲花产业,降低种植户风险,围场激活“政策、资金、技术”三个要素,对新种面积在50亩以上的片区,给予连续3年的资金补贴支持,并成立专家服务团,统筹解决技术难题。

    销路不愁,技术无忧,还有资金补贴。一个个惠民“红包”,激发了农民种植金莲花的积极性。目前,该县已建成千亩金莲花种植基地3个,200亩以上种植基地13个,总种植面积3万多亩。如今,2000多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脱贫致富,带动上万名百姓通过发展种植、务工、旅游等实现增收。

    “机器停,人不歇。”丁怡澜说,全力备战收购旺季是当下最紧要工作。为做到县域金莲花应收尽收,天原药业提前备足了资金、库房、人员,并承诺无论提前签没签合同,全部以不低于每公斤150元的保护价不限量收购,绝不让一朵花烂在百姓手里。“产业链上的每个人都是利益共同体,只有携手同行,共度时艰,才能让金莲花成为带动百姓致富、企业发展的‘幸福花’。”丁怡澜说。(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2019年以来河北省破获毒品案件1076起 打掉团伙92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