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拍一拍”河北考生,这份高考应急指南请收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4 18:27:20
    语音播报

    “拍一拍”河北考生,这份高考应急指南请收好!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来啦!相信小伙伴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只等着背水一战!不过,每年高考期间都会有突发状况发生,那考生们遇到突发状况该怎么办呢?快收下小编为你准备的这份高考突发状况应急指南吧!有备无患,助力高考!

    ●考试物品篇

    1.身份证丢失怎么办?

    立即到公安部门补办临时二代身份证,或者先拨打110,说明自己的情况后,咨询自己所在地就近派出所,特事特办。

    2.准考证丢失怎么办?

    若考试前发现准考证丢失,考生本人应立即联系户籍所在县(区)招生办,县(区)招生办有应急解决方案。

    若在考试当日发现,可立即向考点老师、带队老师联系并说明情况。考点有应急解决方案,考生可先考当前科目,此后须及时提供有效身份证明确认身份。

    3.考试文具忘带怎么办? 

    立即告诉监考老师,通过监考老师向其他考生借用。

    4.哪些物品不要带进考场?

    严禁携带手机、手表和无线接收、传送及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不准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试应避免穿戴或携带有金属材料的衣物、饰品、金属腰带、金属钱币等。

    ●考试交通篇

    1.路上堵车怎么办? 

    考生应根据考试时间尽量提前出发。如果遇到堵车,可出示考生准考证求助民警;如果乘坐公交车遇塞车,可中途下车,改坐出租车或求助民警。

    2.走错考点怎么办?

    陪考家长至少提前一天对孩子所在考点进行“踩点”,制定出行计划。如遇走错考点,时间紧急情况下,可出示准考证求助考点附近的民警。

    ●考试现场篇

    1.进错考场怎么办?

    非本场考生误入本场,如果考试尚未开始,要求考生回到自己的考场考试。

    如果考试已经开始,考生已接触考卷,可以允许考生考完这科,试卷转至原考场整理装袋,有关情况记入《考场违规及特殊情况记录》。

    允许误入本场的考生考试应该报告主考批准,并由主考确认考生属于本考点其他考场的考生。

    2.进考场迟到了几分钟

    入座后,要尽可能地减轻或消除紧张心理,可以先做几次深呼吸稳定情绪,待心情稍稍平静后,在试卷和答题卡上的相应位置填上姓名、准考证号等,然后抓紧答题。

    3.进考场后焦虑

    进考场后,简单熟悉下环境,可坐在座位上把腿和手臂向下垂,让肌肉放松,深呼吸几次。进考场的时候带上一瓶矿泉水,紧张时就小喝一口。闭上眼睛一分钟,静坐稳定情绪。

    ●考试答题篇

    1.遇试卷、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重印、漏印或缺页等问题,可举手询问,在开考前报告监考员;开考后,再行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补偿;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2.试卷所贴条形码与本人信息不一致,怎么办? 

    监考员贴好条形码后,考生务必核对所贴条形码与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一致,如发现不致,立即报告监考员要求更正。

    3.无意弄脏或损坏试卷答题卡怎么办? 

    如果考生无意弄脏或损坏试卷、答题卡,应报告监考员,经核实确需更换的,报主考同意后,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但因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不予补足。

    4.答卷时间不够用怎么办?

    先调整心态,消除紧张情绪。若还未填答题卡,则先填涂。然后看还有几道题没做、难易程度如何、各题的分值是多少,先做简单、耗时少的题目。

    5.考试结束,试卷、答题卡未署名怎么办? 

    要立即向监考老师举手报告,得到同意后立即书写,一定不能擅自动笔,否则容易被老师误认为作弊。

    建议在拿到卷子的时候,先写下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

    ●生理健康篇

    1.考试中途想上厕所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高考不允许考生中途上厕所,属特殊情况(如患病)的,考生向监考员说明情况后,在同性工作人员陪同下上厕所。

    2.在考场内出现严重身体不适怎么办? 

    如出现呕吐、腹泻、晕厥、抽筋等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员。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员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考点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如身体允许,考生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如不能坚持考试视为放弃本科目的考试。

    3.如何应对高考常见病?

    头痛:有些考试因为压力大,太过紧张,引发了头痛。家长要及时进行心理纾解,及时调整情绪。

    腹泻:普通腹泻注意补充水分,可适当服用黄连素,腹泻严重应及时就医。

    中暑:保持空气流通,多饮水,出现中暑征兆可使用风油精、清凉油,服用藿香正气水。

    ●心态调整篇

    1.考前失眠怎么办? 

    不需要刻意早睡。用热水泡脚,并做头部和脚部按摩。睡不着时,可仰卧听些轻松的音乐。

    不建议吃安眠药。有些安眠药发挥药效不是在前半夜,而是在后半夜,这会导致第二天出现头晕、昏昏欲睡等症状,反而影响考试发挥。

    2.进高考考场前,怎样调节心理?

    临进考场前,最好不要与同学扎堆,以免紧张情绪相互蔓延,你可以独自静处一会儿。坐进考场时,一般还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坐在座位上把腿和手臂向下垂,让肌肉放松,这样可以缓解紧张情绪。

    3.第一门没考好,怎么调整状态?

    高考是一场“集团作战”,千万不能因为单门考试影响后面的考试。所以,考完一门就“丢”掉一门,不要考完就对答案。父母注意不要询问考生“考得好不好”“紧不紧张”的问题。

    (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网等,见习编辑李亚萍)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河北武邑:端午送温情 “粽”情暖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