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体教融合 河北张家口加快“体育之城”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4 20:15:48
    语音播报

    体教融合 河北张家口加快“体育之城”建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摄

    河北新闻网6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谷城)今天,河北省张家口市体教融合发展试点新闻发布会在张家口市体育局召开。会上,张家口市体育局与桥东区政府签订了《体教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此举为该市体育和教育部门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将有效打通体育和教育“一条龙”人才培养渠道,进一步提升全市青少年体育运动水平,为加快“体育之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右)与桥东区区长尚秀伟(左)签订体教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摄

    据了解,张家口桥东区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现有中小学生30103人,专职体育教师51人,标准11人制场地1块,5至7人制场地13块,体育馆2座。全区现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所,“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6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示范校”11所,“张家口市校园足球训练基地”5所,“张家口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所。2020年5月,张家口桥东区被河北省体育局评选为2019—2020雪季“河北省冰雪运动先进示范区”。在市第十九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桥东区代表队一举囊括县区初中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总团体三个第一名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四个最高殊荣的奖项,实现了“全满贯”目标。

    2019年9月,张家口市体育局与桥东区在红旗楼小学启动市体校教练员进学校进课堂对接仪式,市体校47名教练员22个运动项目分别进驻桥东区卫华小学、宝善街小学、东风小学等19所学校,为市、区“体教融合”工作奏响了合作序曲。 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教育教学、校园设施维护、业余训练队入校、校园场地开放、师资队伍建设、后备人才选拔、冰雪运动推广、体育项目拓展、青少年赛事组织、拓宽升学渠道等十个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张家口桥东区教体局局长郭丽宏告诉笔者,这次合作开启了从体教配合、体教结合走向体教融合的新模式。一是促进教师融合,弥补了桥东区体育教学师资的不足,同时便于体校从中发掘和培养有体育潜质的学生。二是促进学生共管,有利于培养体质强健和人格完善的全面发展学生、培养运动水平和文化水平“双高”的学生运动员。三是促进设施互用,推进解决学校体育设施不全,运动项目缺失等问题。

    “通过2019年的初步合作,张家口市在学生运动员招生选材、项目普及与规范,教练、教师业务提升等工作中都取得了可喜成果。”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振宇表示,这些工作将进一步促进该市青少年体育人才选拔、提高青少年竞技水平,拓宽学生运动员升学渠道;有效解决该市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为青少年业余运动队训练提供场地保障;同时也将为该市群众体育活动开展、社会体育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成为该市打造“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河北秦皇岛成立全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