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您了解吗?河北沧州引入板式网球项目促进全民健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9 05:39:13
    语音播报

    您了解吗?河北沧州引入板式网球项目促进全民健身

    沧州引入板式网球项目促进全民健身

    您了解板式网球吗?

    6月22日,群众在沧州体育场板式网球场体验这项运动。 通讯员魏志广摄

    看似网球场地,面积却小不少,且地面铺了蓝色的专用人造草坪,四周还有钢化玻璃围成的防御墙 —— 6月22日,在沧州体育场,这样的8片场地对群众开放。看着场内示范者们手持“乒乓球拍”,你来我往击打着网球,不少来此锻炼的群众很是好奇:这玩的是什么运动项目?

    “这里建的是板式网球场,大家正在体验的就是板式网球。”沧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丰富群众体育活动,今年,由政府投资,沧州市在全省率先引入了板式网球这个运动项目。板式网球属于隔网对抗的持拍类项目,融合了网球、壁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个项目的运动技术特点,容易上手、打法多样、趣味性强,非常适合作为群众体育项目进行推广。

    河北启帆教学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沧州体育场板式网球场的器材供应商和服务商。公司总经理李树峰介绍说,虽然板式网球在国内刚刚起步,但在西班牙、阿根廷、智利、瑞典、意大利、英国、法国等国家盛行已久;在亚太地区,也已经有一些国家成立了板式网球协会。去年,我国正式加入了国际板式网球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在大力推广这项运动。

    据介绍,板式网球场地长20米,宽10米,比标准网球场地要小不少。地面铺设人造草坪,可以有效避免积水,还能有效降低运动时对膝、踝关节的损伤。四周采用钢化玻璃作为防御墙,一是为了增强运动的可观赏性,二是因为板式网球有“弹到墙面不犯规”的规定,玻璃表面平整,可以使得球弹得更有规律。板式网球项目所用的球比网球的气压要低,便于控制且伤害较小。而球拍也很特殊——比网球拍要小,但比乒乓球拍大,为减少挥拍时的阻力,上面还有很多规则的小孔。

    目前,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已陆续举办过一些板式网球赛事。为了加强对这项运动的推广,国际板式网球联合会将在我国举办更多的推广赛事。李树峰表示,他们将定期开展培训和赛事推广活动,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上板式网球。

    沧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板式网球更好地为全民健身服务,需要大力宣传普及。为此,沧州市这8片板式网球场地正式启用后,将实行免费开放政策。下一步还将组织一些爱好者、学校和相关体育协会参与进来,开展板式网球竞赛规则和基本技术方面的培训。(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后疫情时代,“文物上云”如何续写精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