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张家口崇礼从“冰雪饭”到“四季饭”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6-29 10:04:17
    语音播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张家口崇礼从“冰雪饭”到“四季饭”

    崇礼正成为避暑胜地。

    今年年初,30岁的胡红梅换了新工作。因为原公司项目结束,姐姐介绍她来到富龙滑雪场工作。“离家近,待遇也不错,我姐也在这边。”

    胡红梅的岗位是度假助理,负责接待旅游大巴,向客人播报每天的雪况、天气,每月工资3000元。她的姐姐在雪场的策划部门,负责发布雪场信息和短视频。富龙滑雪场由北京企业投资建设,在这里工作,姐妹俩十分满意。

    “父母身体不好,这份工作多少能减轻家里的负担。”胡红梅来自崇礼区下三道河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家里四口人,只有不到一亩地。她记得,小时候上学的学费都是向亲戚借的。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让家里的条件好一些,成了她一直以来的愿望。

    崇礼位于山区,前两年找工作并不容易。然而,随着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后,不少北京企业来到崇礼,为崇礼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冰雪经济带动了大量贫困户就业,有的贫困户甚至是全家都在滑雪场就业。

    35岁的刘小飞和妻子都是太舞滑雪小镇的员工。中学毕业后,刘小飞在北京当过搬运工、司机,最后在滑雪场开压雪车,旺季时一个月能挣到6000元。他的妻子是采购员,俩人工资差不多。太舞滑雪小镇在北京的雪友圈中十分有名,同样是一家北京企业投资建设。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崇礼,贫困户吃上了“冰雪饭”,从最基础的保洁、餐厅服务员,到技术含量较高的滑雪教练,月工资从两千多元到上万元不等。

    富龙控股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进入崇礼已经13年。企业负责人王诚介绍,为了帮助贫困户就业,公司每个月都会开展技能培训。同时,公司还会对全体员工进行滑雪培训,培养本地滑雪教练。在富龙,已经有20多人实现了从贫困户到滑雪教练的转变。

    “冰雪经济对就业的贡献是巨大的。”王诚说,冰雪经济带动的不仅仅是滑雪场,而是整个产业链。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崇礼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民宿、餐饮,以及雪具销售、租赁等行业纷纷兴起,整个小城越来越热闹。

    受疫情影响,今年崇礼的滑雪季被紧急叫停。王诚有了新的思路,他要打造一座“四季小镇”,从单一的冬季旅游发展为全季旅游,让“冰雪饭”成为“四季饭”。他说,崇礼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除了冬季适合滑雪,夏天也适合避暑。“一个夏天没有蚊子的地方,多么神奇!”

    事实上,随着冰雪经济的成熟,崇礼已经开始向全季旅游发展。崇礼区副区长温巨明介绍,崇礼近年来举办了168国际超级越野赛、斯巴达勇士赛等多项户外赛事,一届168国际超级越野赛,就能拉动1亿多元的消费。举办大型活动,不仅可以吸引游客,也为贫困户创造了临时性的工作岗位。

    今年64岁的吴荣是西湾子镇和平村的五保户。在去年夏天举行的5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赛上,他和同村的其他3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参与了赛事的保障服务工作。当天,吴荣穿上绿背心,负责道路外围的秩序维护工作,并领到了200元报酬。“下次要有这种活动,我还参加。”他笑呵呵地说。

    夏天,滑雪场又回归了它本来的绿色。王诚坚信,以崇礼的自然条件,发展全季旅游将会取得成功。在平时,小镇可吸引800人就业,酒店、商业配套建好后,还将提供500个就业岗位。

    到2022年,崇礼将建成184家普通酒店和酒店式公寓,其中四星级以上酒店21家。酒店业的发展,将吸引更多的人就业。王诚表示,他们现在遇到了招聘难的问题,因为崇礼工作机会多,但是人口少,本地人都不够用了。

    去年年底,崇礼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6.81%下降到0.038%,全区已脱贫摘帽。回想起2007年第一次来崇礼时的情形,王诚感慨万千。当时,崇礼还没有通高速公路,从张家口开车过来用了一个多小时。如今,崇礼不但有了高速公路,还有了高铁。从北京到崇礼,坐高铁只需要一个小时。“有了交通上的便利,我们更有底气。”(记者王琪鹏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张家口赤城专家远程“下”大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