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河北​定州市打好防返贫促增收组合拳

    来源:定州日报 2020-06-29 10:30:59
    语音播报

    河北​定州市打好防返贫促增收组合拳

    “没有想到,把家里卫生打扫干净了、了解扶贫政策,就能得分儿,到超市换取需要的日用品,党和政府想着我们,真是暖人心。”近日,建档立卡脱贫户赵占平拿着“扶贫暖心超市积分券”到扶贫暖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目前,定州市在高蓬镇钮店社区、东亭镇元光村建立了2家扶贫暖心超市,超市的物资由村级综合服务站、帮扶责任人、党员群众、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面向建档立卡脱贫户,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5个方面,针对每户设定评分标准,以脱贫户的表现换积分,按照1分抵现金1元的标准,脱贫户持积分券可到扶贫暖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实物,实现价值转换。

    据市扶贫办主任锁红介绍,这2家扶贫暖心超市是试点,在试点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扶贫暖心超市”硬件建设、资金筹集、日常运营、规范管理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创新做法,最终将扶贫暖心超市逐步在全市铺开推广。

    这种“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激励机制,是定州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完善防返贫机制的一个典型代表。

    近年来,定州市积极打好防返贫组合拳,紧盯非建档立卡的相对低收入户和已脱贫户两类群体,建立“多位一体”的防返贫机制,坚决不让一人返贫。

    用好兜底保障政策。2015年—2019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5次提标,2019年定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金补差额度提高到3972元/人年,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贴提高到5616元/人年。加大农村低保扩面力度,开通低保、特困办理“直通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应保尽保。

    筑起防返贫“防火墙”。设立专项“精准防贫保险金”,通过购买服务形式与保险机构合作,开展防贫补充保险,围绕就医、就学和灾害损失三类问题,为全市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精准防贫保险”。与太平洋财险定州支公司、人保财险定州支公司、中华联合财险定州支公司、燕赵财险定州支公司四家保险公司签订精准防贫保险合同,并按照要求及时履行职责。

    建立健全精准防贫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精准防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疫情期间,积极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精准防贫工作。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户和边缘户持续动态监测。截至目前,共发放防贫救助金160.82万元,救助119户490人,筑牢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防致贫返贫“防火墙”。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源动力。坚持以“百企帮百村”扶贫专项行动为依托,组织动员各级各类企业(商会)109家开展结对帮扶,通过产业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形式参与脱贫攻坚,不断提升帮扶质量。积极探索扶贫扶智扶志新模式,建立2家“扶贫暖心超市”示范点,搭建起困难群众便民服务平台,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最高奖励10万元 河北定州市出台“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办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