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中俄东线上的“超级”监理团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9 18:15:19
    语音播报

    中俄东线上的“超级”监理团队

    管沟开挖前监理开工条件确认。 通讯员岳超摄

    河北新闻网6月29日讯(通讯员岳超、周禹佳)今天,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长岭—永清)(简称中俄东线中段)主线路焊接突破950公里,中俄东线建设跑出“加速度”。与施工队伍一起“奔跑”的,还有一支“超级”监理团队,就是青岛华油监理部。他们在现场时刻监管安全,关注每道焊口施工质量,详细记录各项数据,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问题。他们严谨务实、敬业专业的精神,得到业主、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

    中石油青岛华油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历经20多年的国内外市场搏击,是一支实力雄厚、专业配套的项目管理队伍。近年来长输管道监理业务迅速发展,他们的市场份额已占到中石油长输管道干线监理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并荣获多项国家优质工程奖。

    监理部总监孙振州理念超前,专业素养、技术水平让人信服。他告诉笔者,他们监理负责线路6、7、8施工标段,总长346.2 公里,其中山区石方段长达120多公里,在役管道并行长度242 公里,穿越地下管道、光缆累计420余处。施工过程中存在非常大的质量安全和进度风险,堪称中段“要塞”工程。面对严峻形势,还要把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他们怎样挑战不可能,完成施工工艺复杂、质量要求极高工程的监理任务呢?

    管沟沉管作业监理巡检。 通讯员岳超摄

    ●超前研判,延伸服务

    青岛华油监理部在管理中发挥技术优势,超前谋划,将传统的“工程干到哪里监理到哪里”,转变为超前研判、延伸服务。围绕技术是有效管理的基础和核心,发挥技术在管理中的作用,以技术提升管理,提升监理在项目中的价值。

    他们根据项目特点,超前梳理施工过程技术难点,组织参建单位共同解决施工中技术难题,合力推动工程建设进展。6标段王宝河顶管隧道穿越位于中华鳖自然保护区,是中段重要控制性工程。根据地勘报告显示,地质条件复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期只有不到7个月,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单位还没有顶管隧道施工经验。

    面对难题,他们主动靠前服务,选派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的监理工程师,从施工方案论证、工期计划编制、施工技术难题攻克参与指导把关。在始发井地连墙施工中,发现13米以下岩层强度与地质勘察资料严重不符,地质条件发生较大变化,原勘察13米以下是中风化岩,强度等级26兆帕,实际岩石采样检测达到80—120兆帕。原方案采用冲桩机成槽法,因岩石坚硬施工进展缓慢,施工20天,只完成2个槽段成孔,比计划工期滞后13天。

    监理部根据地质状况,参考以往施工经验,提出采用“旋挖钻成槽+冲桩机辅助修孔”的施工工艺。施工单位咨询厂家后,采纳监理建议。通过改变施工工艺,始发井地连墙于6月3日完成,比原计划提前3天,为王宝河顶管隧道盾构按期掘进奠定了基础。

    超前管理结出丰硕成果。如今各标段工期计划处于可控之中,他们将管理融入服务中,在服务中创新,在服务中转型,让业主、施工单位真正感受到了监理服务产生的“超值”。

    管沟沉管监理进行标高复测。 通讯员岳超摄

    ●超严要求,坚守底线

    中俄东线作为国内第三代智能管道建设项目,工程无论在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上,还是全线采用机械化大流水施工上,都有着极高的关注度。中俄东线项目部更是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处处体现出高标准、严要求。严格监理是业主对监理单位的基本要求,严格监理的目的是促进施工单位不断加强自主管理。

    线路工程中有段石方段近70公里,施工机组遍地开花,施工项目部对于施工机组管理曾一度处于被动局面。通过监理部与施工项目部多次交流,监理部提出按照监控分离的原则,策划隐患治理发送及整改流程,提出“谁负责监督谁负责发现风险隐患”“谁负责控制谁负责整改风险隐患”的工作思路。施工项目部将施工机组“三员”由机组长管理,改为统一调配归口施工项目部统一管理,现场“三员”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直接向施工项目部汇报,由施工项目部督促机组规范施工,真正实现了属地化管理。

    监理部还通过对施工承包商持续开展中俄东线统一管理规定的培训、测评,建立标准化施工项目部、标准化施工机组和样板化工序,减少了现场风险隐患,保持中俄东线建设标准不降低,真正守住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环保底线。

    管沟验收记录监理复核。 通讯员岳超摄

    ●超值服务,提质增效

    在中俄东线中段工程中个,青岛华油监理部不断加大管理创新探索与实践,以多层级管理理论为基础,构建了以控制为主线,以监督、确认、协调、考核为支撑的多层级管理体系。

    现场监理作为监理部的“耳目”,为监理部管理提供信息输入。监理部作为业主管理的延伸,通过有效履职,为中俄东线项目部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确保执行落地,保障了中俄东线各项建设任务顺利推进。

    中俄东线无损检测涉及AUT、PAUT、RT、UT等多种检测方式,评判层级包括无损检测单位自评、监理单位抽评、第三方检测单位互评、第四方复评单位复评,存在交叉管理、管理链条较长等问题。按照以往经验,为保证数据统一,施工、检测、监理单位需投入大量人员线下通宵达旦核对台账。由于各自为营,经常出现各家台账不一致的问题,导致现场返工,制约下道工序施工,造成工效降低。

    监理部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主动开发中俄东线监理信息系统“无损检测”“台账管理”模块,实现了无损检测全过程管控信息化。在无损检测数据收集方面,他们组织开发出与信息平台相配套的手机APP,质检员通过手机APP扫描焊口二维码或现场录入检测申请数据,发起无损检测申请;现场监理在线确认检测申请、发送检测指令;检测单位检测完成后,在PC端录入无损检测评定数据。所有数据直接进入数据库,系统可根据固化模板自动生成报告,关联焊口编号同步生成台账。通过无损检测管理工作在线流转、数据高度共享交互,真正实现了参建单位无损检测结果一本账,推动工程项目管理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型,提升了管理效率。

    按照中俄东线项目部的要求,青岛华油监理部全面管理、全面协调、全面监督,心中有数、帐实相符,做到对质量、安全、进度和投资的有效监管。通过努力构建一体化管理模式,他们将业主、监理、承包商管理体系形成统一的有机整体,一体优化、形成合力,实现了项目共赢目标。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廊坊拿出近9000万元财政资金重奖工业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