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神兽”宅家没事干?这些花式玩水一样有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9 19:23:11
    语音播报

    “神兽”宅家没事干?这些花式玩水一样有趣

    6月24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防溺水安全提示: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夏季是溺水事故高发期,各位家长们一定要看好自己孩子,选择安全的场所下水。

    不过,玩儿水不一定非要去河里、海里,在家里也可以教孩子花式玩水!炎炎夏日,在家玩水也一样有趣,快来看看吧!

    ●水球

    在小气球里装满水,冰冰凉凉的,拿在手里很舒服。还可以充当保龄球,去击倒空瓶子。

    ●自制泡泡

    在接了水的盆里撒一些洗衣液或者搓点香皂,和孩子用手制作泡泡。

    ●模拟下雨

    在浴室里打开花洒,撑一把伞,为孩子模拟下雨天,这种玩法很受孩子欢迎。

    ●水枪

    在浴室地面上摆上小玩具,用水枪呲,小玩具先到达终点线的获胜。

    ●运水 

    准备两个同样大的杯子,用一张纸进行运水,看谁先把容器填满。

    ●冰冻游戏

    将小玩具放在盛水容器中,再拿到冰箱里冻起来,之后让孩子想办法拯救自己的小玩具。

    ●关于水的科学小实验

    >>实验一:弹跳的泡泡 

    实验材料:水、洗洁精、胶水、吸管、手套

    实验步骤:

    1.将水和洗洁精按照3:1的比例配制成混合溶液,用吸管蘸取溶液,即可吹出泡泡,但泡泡较易破;  

    2.将胶水和混合溶液按照1:2的比例混合,此时再用吸管蘸取溶液,吹出泡泡。带着手套接触泡泡,此时的泡泡不仅不易破,并且用手接触后还能弹跳。   

    解密时刻:步骤1中的泡泡因水分蒸发,易爆,加入胶水后会变得很黏,水分就不容易蒸发,泡泡膜的强度增加,于是就能在我们的手背上蹦跳了。

    >>实验二:自动升高的水 

    实验材料:蜡烛、水、碟子、玻璃杯

    实验步骤:

    1.在碟子中装入水。

    2.点燃蜡烛,放入碟子中。

    3.将玻璃杯扣在蜡烛上。

    4.当蜡烛熄灭时,观察水的运动。 



         

    解密时刻:当蜡烛熄灭时,玻璃杯中的水会逐渐上升,上升到一定程度后,停止。因为蜡烛燃烧,消耗了玻璃杯中的氧气,减少的这部分氧气被水填充。

    >>实验三:彩虹雨

    实验材料:透明杯子、食用油、食用色素(1-2种颜色,如果家中没有,可以利用酱油试一试)  

    实验步骤:

    1.1号透明杯子中倒入少量食用油,高度在1cm左右。  

    2.在油中滴入10滴食用色素,搅拌。  

    3.另取一只透明杯子2号,装入大半杯水,将1号杯子中的油倒入2号,就能看到彩虹雨了。   



    解密时刻:水不溶于油且水比油重,颜料在油中会下沉,下沉到水油交界面时,颜料溶于水中,于是就看到了彩虹雨。

    >>实验四:漂浮的硬币

    实验材料:一次性杯子、曲别针、硬币、水

    实验步骤:

    1.将一次性杯子装满水。

    2.用手将曲别针或硬币放到水面,观察其是否会沉入水中。

    3.将曲别针折成L状小工具,托住曲别针或硬币,再次将曲别针或硬币放入水中,观察其是否会沉入水中。   




    解密时刻:没有使用工具,曲别针或硬币在入水时难以保持平衡,水的表面张力被破坏,于是曲别针或硬币沉入水中。当使用曲别针制作的小工具时,比较利于保持平衡,水的表面张力托住了曲别针,于是就漂浮在水面。

    >>实验五:牙签快艇 

    实验材料:小刀、一头劈开的牙签、肥皂、水盆

    实验步骤:

    1.水盆中接半盆水。

    2.将牙签放入水盆中,观察现象。

    3.用小刀在肥皂刮下一小块,将刮下的肥皂嵌入劈开的牙签中。

    4.将牙签平缓放入水中,牙签会朝着前方前进,就像一艘快艇。  

    解密时刻:依然是利用了水的表面张力,肥皂溶于水后,产生的表面张力比水的表面张力大,于是就推着牙签往前走了。


    >>实验六:钓冰块  

    实验材料:一杯水、冰块、绳子、食用盐

    实验步骤:

    1.往玻璃杯里加一些凉开水,将冰块放入水中。

    2.用手抓住绳子的一端,另外一端放在冰块上,尝试一下,能将冰块钓起来吗?

    3.往冰块与绳子上撒一些食用盐,耐心地等待几秒钟。

    4.提起绳子,观察绳子是否能将冰块钓起来。   




    解密时刻:盐水浓度越高,凝固点越低,这是冬天用盐融化结冰路面的原理。开始撒盐在冰块上后,局域的凝固点降低,那个地方的冰开始融化,而融化了的冰就是水,水具有流动性,就把盐溶解带走了或者冲走了,然后这个局域的盐水浓度降低,凝固点又升高,这样又重新结冰。如果这个局域正好包括了绳子和冰块接触的地方,那么绳子被被融化了的水浸湿又重新和其他冰块一起冻上,就可以钓冰块了。

    科学小实验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另外,家长们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戏剧小游戏,培养孩子的观察与模仿能力,挖掘孩子表演天赋,锻炼肢体灵活性。








    (综合自新华网、河北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等,见习编辑李亚萍)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未来6小时谨防强对流!河北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