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扎实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30 04:26:41
    语音播报

    河北省扎实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党建有活力 脱贫增动力

    ——河北省扎实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今年收成,可能比去年还好。”日前,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蔬菜大棚里,看着长势喜人的茄子,村民李志军露出了笑容。他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成功脱贫,“多亏村干部帮我解决了资金问题,还请来专家指导。”

    党建有活力,脱贫增动力。今年2月,省委部署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谋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持续深入推进“五大行动”,推动“抓防促保”活动走深走实。

    夯实基础筑堡垒

    “想都不敢想俺也能脱了贫。”今年49岁的故城县三郎镇居召村村民居桂义因患小儿麻痹落下后遗症,妻子是盲人,他们曾经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去年,我把家里的6亩地入股了村集体合作社,一亩地保底收入600元,一年就是3600元,加上自己在合作社打工,去年一共收入了2万多元,当年就脱了贫!”居桂义觉得,日子终于有了奔头。

    在推进“抓防促保”活动中,故城县三郎镇探索“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农户(贫困户)入股”模式,成立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集体经营,在每亩600至800元保底收益的前提下,盈利的60%用于全体入股村民分红,20%用于合作社经营性支出,20%作为村集体收入。

    激活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河北省坚持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注重依托产业龙头、产业基地、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逐步形成“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脱贫”的双赢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共优化设置产业党组织1473个,紧紧把财政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抓在手上,在集体经济“清零消薄”和质量提升上持续发力,全省有集体经济收入村达到97%,5万元以上的达到50.9%。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河北省坚持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全省共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967个,其中577个贫困村已全部整改到位,调整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59人,解决突出问题151个,剩余的11月底全部转化提升。

    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河北省制定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意见,大力推进乡镇(街道)改革,坚持扩权赋能、力量下沉,强化乡镇党委领导作用,推动乡镇党委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优化(发展环境)。建立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合作社协调联动机制,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切实加强村党组织的领导,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应对大战大考,河北省农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11.8万名乡镇(街道)干部、26.6万名农村(社区)“两委”成员、2.3万名驻村干部守土尽责,筑牢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机关党组织持续深化“双报到”活动,74.81万名在职党员冲锋在前、下沉一线,顶岗参与防控工作。国有企业党组织实施“疫情防控行动计划”,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736个,1.2万余名党员职工奋战防控生产一线。“两新组织”立足行业领域,发挥各自优势,捐款捐物9.4亿元。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丰润:听红色故事 追忆英雄事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