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工程:污水沟变身生态廊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30 05:07:08
    语音播报

    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工程:污水沟变身生态廊道

    污水沟变身生态廊道

    ——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见闻

    作为雄安新区2018年水环境治理一号工程,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是新区推进白洋淀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底,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正式竣工,并取得明显成效,这为后续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5月,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程范围为唐河污水库北库上游8.5公里。工程在治理过程中有哪些特色亮点?工程质量如何保障?

    创新生态环境管理,先“洗洗脸”再“排排毒”

    6月12日,记者来到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4号坑施工现场时,施工单位中国水电十一局唐河污水库二期项目技术员沈召正组织工人们挖掘、运输、处置污染土壤。

    沈召是安新县沈家坯村村民,作为当地人,说起这个项目,他一脸的满足,“科学治理唐河污水库,附近村民是最大受益者。”

    回忆起前些年的往事,沈召感慨万千。那时候,这里是一条污水沟,打开窗户,刺鼻的腥臭味就会扑面而来,弄得乡亲们一个夏天都不敢开窗。味儿大、蚊虫多,一巴掌下去,能打好几个蚊子。

    随着唐河污水库一期工程的完工,污水库内垃圾和存余污水成为了历史。今年,唐河污水库二期工程将以保护下游白洋淀水质安全和保障人体健康为出发点,重点对北库上游污染区域土壤、底泥和地下水进行修复治理,有效消除唐河污水库对白洋淀及周边环境的潜在威胁。

    唐河污水库库尾紧邻白洋淀,对白洋淀的水环境质量构成严重威胁。由于污染物成分复杂、治理难度大等原因,唐河污水库成了多年来困扰当地的一大难题。

    “创新生态环境管理,汇各方之力、聚全球之智,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为此,新区和省生态环境厅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深入调研污水库环境现状,科学制定治理方案,最终确定分两期治理唐河污水库。一期工程重点清理处置唐河污水库表面堆积的固废和存余污水,相当于给污水库“洗洗脸”;二期工程统筹治理北库土壤、底泥和地下水,相当于给库区“排排毒”。唐河污水库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场地调查、风险评估、治理管控、综合管理等任务。

    今年5月,雄安新区引入技术先进、管理优秀的企业联合体,对污水库进行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

    雄安集团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开工前,新区组织专业机构,科学编制、论证场地调查方案,深入开展库区及周边场地详查,全面摸清唐河污水库北库上游8.5公里范围内污染状况。

    根据方案,新区在唐河污水库及周边共布设763个土壤采样点位,总采样数量9831个,设置117口地下水监测井。目前,已采集129个地下水样品,监测分析污染物指标数据5万余个。

    精准制定污染治理技术路线。依据用地功能规划,新区确定土壤和地下水治理目标,结合场地调查结果,针对污染区域、污染类型和污染程度精准施策。

    目前,唐河污水库二期工程各项任务正积极推进,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汛期前,工程将完成危险废物外运工作,到今年底项目主体完工。

    二期工程完成后,全库区表层将覆盖至少2米厚的干净土壤。明年,该工程将进行场地复原和生态修复工作,广泛种植优势物种,打造一道生态廊道。届时,这里将变成连片树林、花海美景,成为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确保度夏稳发满发 河北南网新增外受电力216万千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