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高效环保!河北微生物杀菌剂创制及产业化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30 05:22:42
    语音播报

    ​高效环保!河北微生物杀菌剂创制及产业化走在全国前列

    河北省微生物杀菌剂创制及产业化走在全国前列

    防治农作物病害,高效环保

    6月25日,虽然是端午假日,但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望海营村村民李震并没闲着,他来到自己的大棚,查看甜瓜长势。

    “今年第一次使用省农科院植保所研制的微生物农药枯草芽孢杆菌悬浮剂,到现在没有发生病害,甜瓜叶片长得非常好,瓜形周正,效果很好。”望着丰收在望的甜瓜,李震告诉记者,甜瓜白粉病每年都很严重,往年都是使用化学农药进行防治,虽然效果也很好,但会造成叶片变厚、变脆,叶色也不正常,还存在农药残留,环境也受到污染。植保所研制的微生物药剂,既防治病害,又提高瓜果品质,还不破坏环境。

    李震所说的微生物药剂,是河北省农科院植保所独立完成,并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防治果蔬白粉病和灰霉病的微生物杀菌剂创制及产业化)的产物。今年4月,这一成果获得2019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微生物杀菌剂创制及产业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微生物杀菌剂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省植保所所长马平介绍,以瓜类白粉病、番茄灰霉病、草莓白粉病等为代表的气传病害在农业生产中常常造成极为严重的经济损失,传统上应用化学杀菌剂是其主要防治措施,但长期使用化学药剂会造成抗药性、农药残留、食品和生态安全等问题。由于微生物杀菌剂具有防病机制多样、不易产生抗药性、产品无毒无害、对生态环境安全等优势,近年来已成为国内外研究和开发的热点。但微生物杀菌剂创制存在四大瓶颈问题:筛选技术落后,高效生防菌株匮乏;生产工艺不成熟,成本高;制剂货架期短,难以商品化;使用技术不完善,防治效果不稳定。

    针对难题,防治果蔬白粉病和灰霉病的微生物杀菌剂创制及产业化项目在国家“863”计划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历时20年系统研究,取得原创性突破。

    新研发的两种病害高效生防细菌的快速定向筛选技术,提高了生防细菌筛选效率,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成果转化周期和新产品上市时间。

    首次发现生防细菌产生的脂肽类抗生素——丰产素,主要通过抑菌和诱导抗性起到防病作用,另一个抗生素——表面活性素则可以增强丰产素的防病效果,为生防细菌筛选、原药和制剂生产工艺优化及配套使用技术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发明了添加氯化镁提高生防细菌菌体耐热性新技术,使活菌体耐热性提高了5.8倍,解决了生防细菌干粉原药获得率低的问题,在自然环境条件下可储存18个月,菌体存活率比原有技术提高5.7倍,解决了生防细菌液体制剂储存期短的问题,为该菌株进一步商品化奠定了基础。

    此外,该项成果针对低温高湿环境下不宜喷施液体制剂和运输成本高等难题,研发出枯草芽孢杆菌粉尘剂和泡腾片2个新剂型,研制出3种剂型新产品5个,可以高效防治6种作物病害。其中,获得国家农药登记新产品1个,并建立了相应的田间配套使用技术,促进了我国微生物菌剂产业的发展,提高了我国微生物杀菌剂的国际竞争力。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开始,该成果研制的微生物杀菌剂产品在河北和山东等省份开展了防治番茄灰霉病、黄瓜灰霉病、草莓白粉病和甜瓜白粉病的大面积应用,累计应用面积70余万亩,新增产值20多亿元,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5万多公斤,为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生态平衡作出了贡献,社会效益显著。(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直播电商河北如何抢占风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