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探访|河北兴隆: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30 05:43:13
    语音播报

    探访|河北兴隆: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兴隆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探访

    这是近日拍摄的被绿水青山环抱、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兴隆县乡村美景。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村路干净整洁,村内小公园里鲜花朵朵、草色青青……初夏时节的兴隆县乡村,景色如画、秀美宜人。

    作为华北地区最绿的县,2019年以来,兴隆在整县脱贫出列的基础上,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打出“组合拳”,让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迸发出发展新活力,使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以拆促变,乡村空间格局持续优化

    杨柳依依,芦苇荡漾——站在土城头村的健身广场上,抬眼看到的是风景如画的柳河。

    “这个健身广场以前是个养猪场,一下雨,污水粪便就会被直接冲到柳河里,是村里一个污染点。”土城头村妇女主任萧世华说。

    2019年初,土城头村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组织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队和五老志愿者,开展了拆除违建、清理污点、扮靓家园的系列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内的墙外违建清零,重新硬化的街巷平整笔直。“养猪场主一开始有抵触思想,但是经过大家的劝说以及环境的变化,他后来主动配合将养猪场进行了拆除。”萧世华说。

    如今,养猪场旧址建起了健身广场,沿柳河边还铺设了漫道。去年秋天,白鹭和其他许多水鸟飞到这里,曾经环境脏乱差的柳河再现鱼翔浅底、水鸟嬉戏的生态美景,这个广场也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旧貌换新颜的还有苗家营村。

    近年来,由于生活变好了,苗家营村买车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挤占村内公共空间建起了车库,花费多的能达到六七万元。但高矮不等、大小不一的车库,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还有越建越多的趋势。

    “乡村要美丽,必须先从拆除违建入手。”苗家营村党支部书记范文生说。经排查,苗家营村共有违建288处。如果不公平公正、不一视同仁,不仅拆不下去,还会引发矛盾。他率先动员党员、自己的亲戚行动起来,使群众也认可了拆除违建的做法。不到1个月,288处违建全部拆除,清理出土地近20亩,腾出来的土地建起了菜园、绿地和公共停车场。

    以拆促变,2019年以来,兴隆县通过推进拆违、拆临、拆陋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违建11600平方米,清理村内塘沟11429处、残垣断壁或杂物3693处、农村生活垃圾231760立方米、农业生产废弃物96010立方米,289个村全部完成村庄清洁行动。

    同时,该县利用清拆腾出的空地,融入地方文化底蕴,建起了小广场、小花园,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使全域乡村空间格局持续优化,颜值与日俱增。2019年11月,兴隆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成为我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县。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享创业补贴!河北衡水为返乡入乡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