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补充四百特岗教师,浇灌教育希望之花

    来源:河青新闻网 2020-06-30 11:43:09
    语音播报

    【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补充四百特岗教师,浇灌教育希望之花

    河青新闻网讯 中国大地上,“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此刻正步履铿锵,追梦正忙。放眼燕赵,脱贫攻坚事业葱茏。由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扶贫办主办,河青新闻网、腾讯广告区域发展部河北站承办的“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主题宣传活动已经启动。如果您身边有令人感动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起添加话题词#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讲述您身边驻村工作队的感人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进保定市涞源县南马庄村,了解驻村工作队的故事。

    驻村工作队

    河北省教育厅驻保定市涞源县南马庄村工作队

    脱贫口号:

    脱贫先要扶智,才能最终赢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希望通过教育扶贫,凝心聚力,推动教育覆盖,提升群众满意度,夯实产业基础,进一步提高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软件”建设,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物质基础、文化基础和制度基础。

    南马庄村基本情况

    南马庄村隶属于保定市南马庄乡,距县城45公里,附设11个自然村,耕地面积970亩,人均耕地面积0.4亩,是涞源县23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南马庄村共847户,2370人,享受教育扶贫政策324875元。

    图片2.png

    驻村工作队了解村民村情供图/河北省教育厅驻保定市涞源县南马庄村工作队

    导语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的头脑意识先走出贫困,是脱贫攻坚、持久发展的重要任务。河北省教育厅驻南马庄村工作队通过推动学校迁建、配套设施升级,提高教资数量质量,开展家庭教育等工作,极大地改变了南马庄乡的教育现状。2020年2月,涞源县退出贫困县,南马庄村整村脱贫出列,告别整体贫困。

    图片3.png

    驻村工作队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供图/河北省教育厅驻保定市涞源县南马庄村工作队

    第一印象

    实帮实扶,对教育扶贫覆盖充满信心

    南马庄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和营养餐政策;建档立卡的学前教育儿童免保育费;建档立卡的高中生享受“三免一助”扶贫政策……逐步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背后,离不开省教育厅及驻村工作队的付出和特别关爱。

    “这里是即将要建的寄宿学校,孩子们明年就能入住这所现代化的学校了。”6月23日,记者在南马庄村新校址前见到工作队成员时,聊起教育扶贫来,每个人都充满信心、侃侃而谈。队长、第一书记智学告诉记者,驻村后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如今南马庄村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完善,工作队也很有成就感。在他们看来:兴教育才是未来希望之本。

    脱贫故事

    扩充师资,补充特岗教师400余名

    优秀教师送教下乡,把名校搬到百姓家门口,让名教师走进大山里。提高教育质量,师资力量是关键。

    “扩大教师数量、加强学习培训,工作队驻村后先后协调推动为涞源县补充特岗教师400余名。”智学告诉记者,工作队帮助驻村学校教师接受省级以上培训25人次,还为涞源县增加10%的教育经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将学校硬件提升上去,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扎根农村,才能打破农村孩子成才路上的瓶颈。

    34岁的特岗教师王娇是保定清苑区人,2009年毕业后和丈夫一起报名当了特岗教师,在涞源县一待就是11年。“如今学校有了无线网络和多媒体,老师办公有电脑,工资待遇逐步上升,我很知足。”王娇指着教室说,当初来贫困地区做特岗教师是凭着一腔热血,如今看着村里的教育条件不断完善,也有了继续扎根的信心。2018年,王娇凭借优秀的教育资质入选全国首批“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涞源县积极与名校名师合作,强化交流。南马庄乡中心小学先后选派干部和教师50人次,赴石家庄、保定、承德等地参加培训,选派年轻教师赴石家庄裕东小学观摩学习,河北师大附属小学与其建立“手拉手”帮扶共建,教学水平整体得以提高。

    图片 5.png

    学校收到爱心打印机供图/河北省教育厅驻保定市涞源县南马庄村工作队

    图片 6.png

    学生收到爱心捐赠供图/河北省教育厅驻保定市涞源县南马庄村工作队

    爱心帮扶,全乡适龄儿童零辍学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工作队驻村后全面了解全乡适龄儿童家庭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教育和生活问题,做好全乡控辍保学、学生资助的工作。

    “走访中发现,读三年级、五年级的郑雪莹、郑雪梅姐妹俩是孤儿,由叔叔照顾,因为生活艰苦,随时可能辍学。”智学说,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帮扶,与学校沟通落实各项资助,申请低保,并在县城安置了楼房居住,享受迁建政策,解决了姐妹俩日常生活与教育问题。

    通过工作队的努力、学校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全乡实现适龄儿童零辍学,学前、义务教育、高中各阶段资助政策全覆盖。做到了山区孩子有学上,能上学,不落一人。

    图片 9.png

    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供图/河北省教育厅驻保定市涞源县南马庄村工作队

    展望新生活

    学校迁建,全乡300多名学生不再跑着上学

    南马庄乡中心小学坐落在山阴处,面积狭小且紧邻207国道,少阳光、不安全。“了解到困难后,工作队多次协调有关部门,在多方的帮助下和支持下,协调争取各方资金近2200万元,实施中心小学迁建项目,要将其打造成一座现代化标准化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智学称,迁建项目目前已完成选址、征地、土地规划,防洪工程及教学楼、宿舍楼、学生食堂等设计工作,预计7月开工,明年9月份学校就可以使用了。

    据了解,工作队驻村后就积极联系爱心组织及社会人士为该校累计捐赠图书5000余册以及电脑、打印机、桌椅、校服等设施、物品,全面填补了学校设备缺口。

    “小学迁建项目将惠及南马庄乡300多名学生,全乡所有义务教育学生可以实现寄宿制,不再跑着上学。”智学说,学校配套设施不断提档升级,小学迁建项目也在有序进行,教育扶贫的成效正在一步步凸显。

    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供图/河北省教育厅驻保定市涞源县南马庄村工作队

    工作队心声

    来到南马庄村扶贫近两年,驻村工作队抓党建,勤耕耘,摸实情,理思路,办实事,增民情,用双脚丈量出一条脱贫攻坚的信任之路。

    工作队希望通过努力,达到扶持基础产业富民、改善基础设施惠民、建立管理制度安民的目的。只有通过凝民心,聚民力,启民智,化民风,顺民意,善民生,让群众产生脱贫的内生动力。

    再贫不能贫教育,脱贫先要扶智。为学校联系捐赠教学设备、图书、师生服装,增加教育经费,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小学迁址新建项目,改善教学条件。做这些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让这里的孩子们享受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当前,南马庄村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必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胜之年。希望通过“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让教育扶贫在这里开出希望之花。

    文/河北青年报、河青新闻网记者乔娅耿硕 张永忠

    河青新闻网编辑邹畅|频道主编耿硕|监制李默涵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张家口怀安:加快推进“两区”建设 促进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