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知与行】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1 14:57:40
    语音播报

    【知与行】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三个圆满收官”,要进一步增强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是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实现目标任务带来新的挑战。面对挑战,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彰显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实现“三个圆满收官”,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建设的引领作用,锤炼广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等方面的关系,使机关党的建设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准确把握机关党的建设职责定位,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斗志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各项工作更加艰巨。机关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探索建立同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模式,积极创新平台载体,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确保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机关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研究制定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具体措施,积极创新组织设置、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提高党建工作影响力和带动力。深化“双报到”活动,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好事。

    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党组织体系的强大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治理带来重大挑战,暴露出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机制创新,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持大抓基层的工作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设置方式、活动方式、运行机制、制度保障等方面形成规范的标准体系,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党支部分档定级,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积极创新平台载体,打造一批优秀党建工作品牌,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基层党支部,同时大力整顿一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激励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郑利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最新公布!河北7市任免名单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