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知与行】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1 14:56:48
    语音播报

    【知与行】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本质要求,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立场的重要标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政绩观,是领导干部对如何履行职责,追求何种政绩的根本认识和态度,是一个带有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的重大课题,不仅反映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立场,更关系着党的事业发展和人心向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本质要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中。《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民探求自由解放的道路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他要求全党,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要求广大干部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一论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必须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立场的重要标尺。作为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这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政绩观说到底就是党性问题、立场问题,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有什么样的政治立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立场如何,集中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说到底要看为人民群众做了多少实实在在有益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把为民造福作为重要政绩,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经得起历史检验。

    把为民造福作为重要的政绩,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就要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慕虚荣,不务虚功,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全党同志要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才能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孟庆云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最新公布!河北7市任免名单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