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力推进民心工程!河北保定组建完成16个县域医联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1 21:13:51
    语音播报

    大力推进民心工程!河北保定组建完成16个县域医联体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河北省保定市对标深圳罗湖医联体建设模式,将县域医联体建设纳入到今年的民心工程项目进行推进。目前,16个县域医联体已基本组建完成,并取得初步成效。

    建立健全了管理体制。成立了由县级党委、政府牵头的医联体管理委员会,划定医联体服务区域,指定牵头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县域医联体,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构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实行牵头医院负责制,明确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和内部分配机制,在薪酬待遇、考核任用、职称评聘等方面引导医务人员向基层流动。

    医保基金按人头打包支付。医保部门与医联体签订服务协议,医保基金按月按人头打包支付医联体,医联体负责支付协议范围内人员门诊(含异地就医人员)、住院及慢性病、特殊疾病诊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医保费用,结余的医保基金计入医疗服务性收入,由医联体自主分配。

    建立合理的诊疗秩序。鼓励医联体牵头医院业务骨干下基层,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享受到优质服务。鼓励患者基层首诊,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报销比例。

    完善财政投入考核运行机制。依据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补助政策,统筹安排医联体成员单位补助资金,由牵头医院统一管理使用。健全财政补助资金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通过医联体验收、公立医院考核和基本公卫考核等形式,将财政补助经费、医保支付、薪酬总量与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完成的工作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挂钩,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奖优罚劣,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西湖走起!石家庄首开至杭州复兴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