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医大三院成功为百岁老人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2 00:24:45
    语音播报

    河北医大三院成功为百岁老人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6月22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老年骨科成功为一位101岁股骨颈骨折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在护理团队的精心照顾下,已能进行坐起、床边站立、行走等康复锻炼,并将于近期出院。据悉,这是该医院老年骨科成功手术治疗的第11位百岁以上老年骨折患者。

    百岁患者向张英泽院士、侯志勇院长赠送锦旗。 河北医大三院供图

    该老人因不慎摔倒,导致右股骨颈骨折,被家人送入河北医大三院时已出现肺部感染、心力衰竭、贫血等并发症。老年骨科医护人员高度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大三院教授张英泽及团队人员对老人的病情进行全面充分评估后,给予抗感染、纠正心力衰竭、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其病情得以好转。为使老人早日解除病痛,该团队在与家属商议后,决定尽快为老人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高龄,一直被视为骨折手术的“禁区”。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生理机能减退、基础疾病复杂、骨折后创伤应激严重,围术期容易诱发各种并发症,导致脏器功能衰竭,手术风险较高。“为百岁老人实施手术,无论对患者、家属,还是医护人员,都是非常严峻的挑战。”河北医大三院老年骨科有关负责人说,结合老人的病情,老年骨科与麻醉科、手术室通力合作,为老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并做了完善的术前准备,并由张英泽院士和侯志勇院长等医疗团队成员为老人实施手术。

    张英泽院士看望老年患者。 河北医大三院供图

    据介绍,早在2012年,张英泽院士就创建了全国首家老年骨科病区,除骨科医护人员外还配备内科医生和护士,采用骨科、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共同管理患者模式:骨科医生负责手术的相关准备和实施,内科医生负责患者合并症的评估和调整,麻醉科医生进行麻醉评估与麻醉方案制定。此外,该病区还为老年骨折患者打造了绿色通道,即在保障患者得到高质量治疗救治的前提下,由多学科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全面的病情评估后,适合手术的患者将尽早完成手术,缩短患者术前等待时间,确保患者尽快康复。

    “随着医院医疗技术水平、麻醉安全性和围手术期护理水平等方面的不断提高,对高龄患者实施手术,对我们来说已不再是‘禁区’。”该院老年骨科有关负责说,河北医大三院老年骨科成立以来,接诊的患者年龄大部分在80岁以上,且合并多系统疾病。目前已成功治疗多名合并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脑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等病情较重的老年骨折患者,年均完成手术达1000例以上,且术中安全系数高。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这条“电力天路”让张家口绿电源源进京,两端都受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