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纵横谈|告别文山会海,才能轻装上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2 03:40:50
    语音播报

    纵横谈|告别文山会海,才能轻装上阵

    “不是在会场,就是在去会场的路上”“建工作台账,写工作方案,交工作报告,整天忙得团团转”……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关头,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在最近的调研采访中发现,不少基层干部压力很大。到底哪些事挤占了他们用于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大家反映较多的主要有三点:“以会议落实会议”和“陪会”现象未得到根本好转,督查检查过频问题屡禁不止,干部身兼数职太疲惫。在一些贫困县,同样内容的会议,中央、省、市召开以后,县级乃至乡镇还要再开一遍,而且动辄要求各部门“陪会”。各种调度会、政策宣讲会、能力提升会等五花八门。此外,为验收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层层发文、层层填表报数、反复督查检查等,也被当成了常用的工作方法。

    文山会海,误时误事。当下,个别地方仍然有搬不走的高高“文山”、填不平的茫茫“会海”,群众非常反感,干部苦不堪言。基层干部的人数是有限的,他们的时间精力也是有限的,假如整天围着文山会海打转转,哪里还有时间关心群众疾苦,哪里还有精力扑下身子抓工作落实?前几天就有媒体报道,一名乡镇干部一周参加9个会议,直呼“特别累,身体累,心更累”。当被问及具体会议内容时,该干部坦言“记不清了”,因为“一些会议就是干巴巴地念材料、读稿子”。

    文山会海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为何总是禁而不绝,甚至屡屡变异?根子上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开会发文本身不是形式主义,而是推动工作的方法。但在一些干部抓落实的“百宝箱”里,却只有开会和发文这两种工具,其他的要么用不好,要么不会用。“本领不够,开会来凑”“会议依赖症”“文牍依赖症”,说到底是个别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和能力不强的产物。有的地方,平时一再强调精简会议和文件,但每到考核基层的时候,除了翻阅会议记录、检查“留痕”情况,又拿不出别的手段。长此以往,“层层画圈”“公文旅行”,用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也就不足为奇了。

    告别文山会海,才能轻装上阵。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到紧迫的倒计时阶段。从进村入户、访苦问贫到搞致富项目、扶贫产业,从聆听群众诉求到总结汇报工作……我们的基层干部,肩上有千斤重担,再也不能让文山会海等问题拖累他们冲锋陷阵了。啃下最后“硬骨头”的关键时刻,理应对他们再多一份关心、多一些爱护。尤其是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更应当主动扛起责任、多为基层考虑,严格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报可不报的表不要求基层填报,不必要的“痕迹管理”能砍就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减少了,基层干部就能卸掉包袱、轻装上阵,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 (张 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打造更浓郁的“河北味道” “崇礼菜单”69道核心菜品“新鲜出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