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名师指导】高考冲刺!石家庄一中教师支招英语答题技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2 15:05:30
    语音播报

    【名师指导】高考冲刺!石家庄一中教师支招英语答题技巧

    距离高考只有几天时间,今年英语高考命题的难度如何?在冲刺阶段有什么指导性意见?考试时有哪些答题技巧?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副主任、英语教师李超,请他就高考英语冲刺备考做出专业性的解答。

    李超,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英语学科教师,高三年级副主任,河北省模范教师,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石家庄市学科名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曾荣获河北省高中英语优质课一等奖、2018年全国高中英语教师素质大赛现场课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问:今年高考英语命题有什么特点和指导性的原则?

    :教育部考试中心明确指出,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高考将以“稳”字当头。在英语学科中,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题型的稳定。2020年高考是高考改革前的最后一年,英语试题的题型仍然沿用往年的题型,包括听力,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和书面表达。(二)试题难度的稳定。根据近几年高考命题的趋势,英语试题的难度逐年在增加,更侧重英语知识的实用性以及对学生跨文化理解力的考查。但是由于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试题难度会和2019年难度持平。

    问: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稳抓基础。语法填空、改错和作文中的易考易错知识点要反复复习。词汇方面,牢记常考的不可数名词,如information, advice等,不规则动词的过去式和过去分词,动词变现在分词、过去分词的规律,常见的没有被动语态的词或词组,如happen, take place, be worth doing等,形容词变副词的几种特殊情况,如gently, probably,等,常用但易错的书面表达如I would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help me. I would recommend a Chinese course to you. I’m writing to introduce some Chinese table manners to you.等。语法方面,注意语法填空中谓语还是非谓语的选择,定语从句和名词性从句的引导词,It开头的几个常见易混句型,时间名词前省略介词的几个特殊情况如this afternoon, last weekend等。

    回归真题。回归近几年高考真题,尤其是全国I卷,细细揣摩出题人的意图和命题特点,高考题是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选材,贴近中学生日常生活,充分考虑学生认知发展水平,考查学生的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考查学生对中外优秀人文与科学知识的理解,考查学生的跨文化理解力。

    问:高考作答时,英语科目有没有什么答题技巧?

    1.听力考试开始前,一定要认真预览问题和选项,圈出关键词,并预测听力内容,不可急于答其他题,如果前5道小题有个别没有听清楚,不要恋战,果断进入下一题。

    2.阅读理解题,解题时一定要回归原文找“信息源”,不能想当然,题支中正确选项中常用原文中词汇的同义词替换,而错误选项中会用原文的词来混淆。做主旨大意题的时候,一定要通读全篇,重点回顾首段和末段。

    3.完形填空题,解题时要找“联系”,尤其关注文本中的情感线或主题线,要有同理心,把自己带入到文中人物的角色中去体会,不可一味依照自己的生活经历去做题。同时要关注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问:高考英语答题时间怎么安排更合理?

    :高考英语作答时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否则会留下“会做的题没时间做”的遗憾。这里谈一下几种题型合理的答题时间。

    1.听力。听力的时间是固定的,过后没法检查。所以听完要马上勾选项。

    2.阅读理解。很多同学抱怨高考英语时间不够用,就是阅读耗费了过多时间。5篇阅读,平均每篇7分钟。很多英语基础差的同学,喜欢一句一句读,7分钟可能连文章都没读完。所以,学会找关键词和跳读的技巧很重要。

    3.语言知识运用。包括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两大题型。这里大约用30分钟就可以了。

    4.作文。作文建议预留时间是35分钟。背几个开头结尾的经典高分句型,可以在关键时带来灵感,省下些时间。

    (记者孙玉)

    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小程序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燕郊高新区11个项目获批各级各类扶持资金1547万元

    相关新闻